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求真务实安全施工 天津地铁加紧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8 21:14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看,这里将来会有三条地铁线经过,其中一条还通往滨海新区。”顺着天津市地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手指的方向,建设中的天津站跃入记者视野。“天津站每天上下火车的旅客达数万人次,三条地铁线,无疑将成为人们进出这个交通枢纽的主要通道。”

天津站建成后将成为综合交通枢纽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地铁以其方便、快捷、环保等优势成为人们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按照高起点规划的要求,天津市设计了9条地铁线路,其中1号线已经于2006年6月通车试运行,2、3、9号线也正在加紧建设中。按照规划,这四条地铁线路之间都有交汇点,2、3、9号线还在天津站相交。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天津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的部署,高水平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已经愈发成为地铁建设者们努力的方向。

  每天顶进12米的地铁9号线

地铁9号线线路图(点击小图见大图)
加紧施工

  在地铁9号线东兴路车站施工现场地下17米深处,在“隆隆”的噪音中,盾构机正以每天10环(1环相当于1.2米)的速度顶进着。“地下施工,几乎不受地面天气影响。为保证工程如期完成,目前盾构机实行了24小时不间断作业。”项目部副经理崔学军在记者的耳边大声喊着。

  在盾构机狭窄的操作室中,4名操作员不眨眼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器和仪表分析器。这里是盾构机的“心脏”。

  “盾构机必须按照既定的路线前进,不能有5毫米以上的轴线偏差。”崔学军告诉记者,“这些操作员别看年轻,可是经验很丰富,否则干不了这活儿。而且,他们若没有吃苦耐劳、甘心奉献的精神,同样也干不了。”记者了解到,因为操作室太小了,部分操作员只能盘腿坐在地上看仪表,而这一坐,就是12个小时。

在盾构机狭窄的操作室中,操作员韩阳和徐宁只能坐在地上看仪表

  “地铁建设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因为一丝一毫的差错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后果。”崔学军严肃地说,“为了确保工程和工人们的安全,我们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工作纪律和制度,如要求每名工人下坑作业前都要将自己的名字写到信息板上,等等。”

  目前,东兴路至大直沽西路站左线隧道已经打通200米,右线正在进行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中山门至东兴路站双线隧道贯通,工人庆祝场景。

  资料显示,地铁9号线(又称津滨轻轨西段工程)的范围为中山门站至天津站站,线路全长6.856公里。沿途共设中山门、东兴路、大直沽西路、十一经路、七经路、天津站六个车站。目前,中山门至东兴路站双线隧道已经贯通。9号线2009年建成后,将和位于中山门的津滨轻轨相连接,未来直通滨海新区,成为市区与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要道。

  难度大、风险高的地铁2、3号线

  2、3号线是地铁9条线路中的骨架线,连接了津城最繁华的区域和最密集的住宅区。地铁2号线东西走向,连通东丽、河东、河北、和平、南开、西青六区(线路图)。地铁3号线南北走向,主要经过西青、南开、和平、河东、河北和北辰六区(线路图)

  业内人士介绍,天津土质疏松,土壤含水量大,地质条件普遍较差。而2、3号线车站的基坑均属深基坑工程,盾构区间的施工需穿越大片的水域、铁路站场、居民区等。因此,2、3号线工程施工难度较大、风险系数较高。

地铁9号线东兴路至大直沽西路站隧道左线已经打通200米

  据悉,地铁2、3号线盾构需穿越7处铁路,主要有陈塘庄支线、京山三线、天津北站、天津站等。还将穿越海河、津河、新开河、南运河、月牙河、外环河、天塔湖和宁园湖等河流湖泊,水面最宽处达百米,最深处达7米。

  此外,盾构机还需穿越大面积的老城区和立交桥。2号线需要穿越建国道附近多栋保护性建筑物和顺驰立交桥、昆仑路立交桥,3号线需要穿越水上北路至吴家窑大街、和平路至海河沿线大面积的居民区以及金狮立交桥等。

  “虽然有难度,但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力争早日完工。”天津市地铁2号线项目部经理周毓林告诉记者,“比如在穿越海河过程中,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盾构机采用了碳化钨钢的耐磨刀具,而且‘过河’前还会对刀盘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可能出现问题的刀具,以减少在穿越河道时更换刀具的可能性;在穿越居民区时,建筑物周围实行24小时布点监测,确保万无一失。”

中心城区9条地铁线路效果图(点击小图见大图)

  按照施工进度,地铁2、3号线计划2010年底完工。届时,加上已经通车的1号线和2009年建成的9号线,天津将建立起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络,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沟通东南西北 四条地铁线“串通津城”

  探秘地铁2号线地下盾构施工现场 300米隧道显形

  天津地铁二号线5车站主体完工(图)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87082] 天津市 网友: 于2007-11-19 16:10 发表评论: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速度再快点!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备战谨慎变阵 气氛紧张公开训练搞起全封闭
泰达全封闭主帅“喊冤” 吉马主场首秀变阵求胜
战绿城津门虎必须主动出击 泰达提升效率成关键
主场战绿城泰达喊出必杀令 曹阳替代者三者选一
泰达备战气氛紧张 迎战绿城吉马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必太悲观(3月27日)
津加油站打折家数增多 最高优惠幅度0.44元/升
蛇年油价首降按时兑现 国内油价重回“7时代”
存款大战硝烟四起 如何选择银行存钱(利率一览)
多银行调整信用卡政策 上调手续费成“主旋律”
杨幂白裙黑丝袜现身 自曝身体不好否认将结婚
《忠烈杨家将》在京首映 众主创共饮出征酒(图)
刘烨舍不得与儿子分别 晒忧伤:火华哥忧桑了
霍思燕黄奕同时段怀孕 网友调侃:生孩子也较劲
《杨家将》吴尊自认最帅 周渝民呼吁粉丝理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