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北方网评:租房结婚是高房价下的无奈选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7 14:02
 

 

  现今居高不下的房价,让大多数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望房兴叹。不想增加父母的负担,不甘为还房贷过节衣缩食的日子,于是一部分新人选择了租房结婚。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表示自己不会选择租房结婚;两成网友表示受经济条件限制可以暂时租房结婚,但一两年内一定要购买自己的房子;有超过一成的网友可以潇洒地选择租房结婚,等房价下降或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再买房。(《今晚报》2007-11-23)

  在传统观念中,新房当然要“新”,选择二手房都需要考虑再三,更不要说是租房结婚。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住房,往往代表了个人财富,也象征着事业有成,同时,拥有自己的住房也是现代青年追求独立的要求。对于婚姻来说,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它赋予了婚姻最需要的稳定感。住房是人们对婚姻稳定的最基本需求,因为“家”的概念往往就是房子来表现的。结婚成家要的是稳定长久,而租房却总是给人一种凑合、暂时的感觉。

  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结婚?果真是当代年轻人的观念在逐渐改变,还是说这是面对高房价的一种无奈选择?

  近几年,我国房价持续不断攀升,在房地产业的火爆背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违规开发、以租代征,高档别墅、高档住宅、“奢华”“时尚”“尊贵”楼盘层出不穷,而大部分居民真正需要的小户型、经济适用房却一套难求。许多新人咬紧牙关东拼西凑,动用父母的养老钱凑够了首付款,却又不得不走上几十年的还贷之路,用自己收入的很一大部分甚至超过半数来还贷款,无奈地成为了“房奴”。而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窘迫之下,只有一家好几口甚至几代人挤在老房子里,更有甚者,将公厕改成了“婚房”

  在2006~2007年度中国国际婚博会公布的《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显示,有47%的新人结婚费用的20%~60%来源于父母支持。其中更有14%的新婚青年,其结婚消费的80%~100%都靠父母资助。然而对那些父母没有支付能力、或者不愿意动用父母积蓄的新人来说,来自父母的资助是很少的。自己的收入暂时不能够负担买房,租房也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租房可以选择距离双方单位近的房子,交通、房贷都节省了,还可以用钱发展自身、创业或者投资,的确不失为好的选择。

  但在这样“理性”的选择背后,是严酷的住房现实和令人无奈的住房问题。通过个人努力,事业可以发展、薪酬可以增加,但是工资上涨速度往往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面对不断高企的房价,许多人只得摇头叹息。

  每一对新人都愿意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但如果买得起房的话,谁还租房结婚?只有买不起房,才做出这样“明智”的选择。

  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诗圣”杜甫就作出《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期冀天下寒士都能够有房可住;而这也是中低收入居民对于住房的渴望和期盼。

  要让人民住有所居,这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为了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居民能够住得起房,国家正在下大力气发展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规范房地产市场、不断严格土地审批制度,各级政府和部门也在努力解决居民住房问题。

  “如果提起人民生活,我最为关注的是住房问题。”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政府的职责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廉租房,让那些买不起房或者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能够租得起房,住得上房。为此,在今年财政超收中我们将安排49亿用于廉租房建设,明年我们将加大廉租房建设的力度。”

  天津市近年也在不断加大保障性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供应和建设用地供应,并为拆迁户提供了保障性还迁房。目前红桥区双环邨小二楼地区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已经开建,双港和华明新家园居住区经济适用房已进入开工阶段。

  婚姻是现实的,拥有自己的住房是婚姻的必然要求。相信在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的不断规范中,在个人自身努力下,现在租房结婚的新人以后可以买上称心的新房,而未来准备结婚的新人也能轻松选择买房,相信每一份美好的爱情都能够有安稳的归宿。(文/覃贻花)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财富 付款 工资 火爆 贷款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惦记中国住房问题 温家宝狮城“取经”(组图)   07-11-21
评论:总理直面房价问题应警醒各级官员   07-11-20
温家宝谈中国住房问题   07-11-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男子身体不好恐女友分手 地铁进站瞬间将其推下
妇女色诱陪审员1年为爱子洗冤轰动全美(图)
【观点PK】燃油税开征适时吗?
【观点PK】山寨版春晚你支持吗?
天津松江4-0大胜杭州三超 兵不血刃晋级次论
天津男篮获主场首胜 82-77胜青岛史密斯成功臣
兵不血刃松江4:1大胜杭州三超 成功晋级下一轮
北方网视频直播天津男篮主场VS青岛男篮
为保亚洲杯预选赛不输球 足协拨300万护航国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行情动力露雏形(12月11日)
孙宏斌卷土重来 出价20亿元拿下“熊市地王”
专家:费改税人员安置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
招商证券:两市回补了跳空缺口 受制于颈线位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2月10日)
周慧敏情敌遭人肉搜索 张茆酥胸半露照上网(图)
“激吻门”女主角上床刺青照遭前男友曝光(图)
赵薇撞破蔡康永与男友约会 兴奋举止如粉丝(图)
《天天新艺》资讯:《叶问》北京首映式
霍启刚一掷千金挽芳心 郭晶晶深陷爱情考虑退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