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天津:以崭新面貌跨入2008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0 20:06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 王冰 常悦 赵颖妍 田玉珏 摄影马成):“5年前,东疆还是一片汪洋,目前,这里已经吹填出16平方公里土地。到2010年,东疆将全部成陆,吹填泥方量约3亿立方米。”站在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大门前,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丽丽告诉记者。虽然新年将至,却依然有无数建设者还奋战在东疆港区吹填造陆项目一线,场面热火朝天。

  相关报道:图说东疆:拔“海”而起的人工半岛

  2007年,天津统筹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先后实施了40项重大工业项目,制定实施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条意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意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精心组织和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天津正以崭新的面貌跨入2008年。

  滨海新区: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2007年岁末,天津港捷报频传:11月28日,是一个可以载入中国港口和航运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一亿标准箱起吊仪式在天津港举行,第一亿标准箱在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起吊;12月1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正式开港,标志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新进展;截至2007年12月18日18点,天津港全年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3亿吨,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的港口;12月21日,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宣告竣工,标志着天津港已经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截至2007年12月26日,天津港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700万标准箱,提前5天完成全年集装箱生产任务。

  “天津港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大势所趋,得益于自主创新的厚积薄发,更得益于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界的大力支持。”天津港集团公司董事长于汝民说,2008年天津港的奋斗目标是,货物吞吐量完成3.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0万标准箱。到2010年,天津港将投资450亿元,重点建设大型集装箱码头群、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专业化散货码头等,同时开发建设30平方公里东疆港区和120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区,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等级、完善功能,货物吞吐量要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港区陆域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企业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成为世界一流大港,为天津的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的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海港、空港、铁路、公路建设全面推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天碱搬迁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修造船基地等开工建设;中新生态城落户……2007的滨海新区,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重大工业项目:助力科学发展

  “在全市20项重大工业项目中,我们的热轧板卷项目是第一个建成的。”天铁冶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吕春风自豪地告诉记者,“短短的几个月内,我们成功研发了10个品种,轧制出70多个不同规格的热轧板卷。现在,我们的第二座转炉已经投产,第二座连铸机正在施工,很多职工都放弃了元旦休假,继续奋战在生产一线。”

  在位于河北省涉县的天铁冶金集团公司,职工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为了使铁前系统改造工程全面铺开,职工们克服山高沟深、地质基础复杂的困难,优化工艺布局,完成土石方400万立方米。10月20日,铁前系统改造项目焦化区域开工;12月18日,炼铁区域高炉主体工程开工;12月21日,烧结区域开工,三大区域的的陆续开工,标志着铁前系统改造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好项目是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天津按照‘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和‘不论大中小、不论内外资、不论所有制,只要是好项目,都要积极引进’的要求,紧盯世界500强、中央大企业、国家科研院所、国内大集团和民营企业,从策划的1147个工业项目中,遴选确定了渤海化工园一期工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三星电子扩能改造等2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达1560亿元,平均投资规模达到7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近4000亿元。”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上,市委工业工委书记沈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报道: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三亮点推动工业稳步增长

  天津在全力以赴抓好在建的20项重大工业项目的同时,还从原计划明年开工和最近新落实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中,精心筛选了对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相关报道:天津召开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办公会

  中心城区:城市规划高水平实施

  “这个摩天轮真大呀,坐在上边能看见周围40里地的风景呢!”正在建设中的永乐桥旁,每天都聚集着许多围观的市民。家住河北区的高金奎大爷告诉北方网记者,“今年海河变化真快!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出来看看,河上就多建起一座新桥,沿岸又多修了一段新路。”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笑呵呵地说,“随着海河两岸新修的路越来越多,我这车开得也越来越顺当。”

  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民心工程的逐步推进,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工程今年又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到年底前海河上游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建成。其中,金阜桥、进步桥、光华桥、富民桥竣工,赤峰桥、国泰桥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永乐桥上的观光轮即将安装完成,大光明桥也正在进行承台施工,这4座桥梁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前实现通车。此外,海河东路、西路基本贯通。南运河南路、南运河北路、解放南路、大沽路完成了拓宽改造。海河两岸近15公里长的堤岸景观工程也向市民开放。

  不仅海河变化快,快速路、地铁工程的建设今年也“越跑越快”。目前,随着紫金山路立交桥建成并投入使用,及尖山路中心隔离带封闭,快速路东南半环已实现全部封闭,为市民出行节约了不少时间;随着西北半环南仓道跨铁东路立交桥、普济河道立交桥、志成道立交桥基本竣工,密云路、天平路等实现通车,快速路又将新增通车里程30公里。

  相关报道:天津:快速路东南半环基本达到全封闭状态

  此外,地铁2、3、9号线也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9号线正在进行部分车站的盾构施工。在东兴路车站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盾构机正以每天120米的速度顶进着。该车站项目经理告诉记者。“为保证工程如期完成,目前盾构机实行了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2、3号线站房工程已经全面铺开,7座车站将完成维护结构。

  12月16日,京津城际轨道工程最后一根铁轨铺设完毕,有砟轨道与无砟轨道实现了对接,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全线贯通。记者从铁三院了解到,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武清站已于日前开始架设第一条接触网导线,这标志着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电气化接触网作业施工全面展开。2008年奥运会前,京津城际铁路将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天津两市通达只需半小时,高峰期间列车开行间隔3分钟,京津城际铁路将成为连接北京与天津的一条公交化、大容量、快速度的交通工具。

  相关报道:京津城际:30分钟天津通北京 速度是这样炼成的

  新农村建设:农民兄弟笑开了花

  家住天津市汉沽区的杨庭山被当地人称为养猪专业户,2007年对于他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加入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后,他的养殖成本大大降低,专业组织定期为他提供饲料、兽药,传授的养殖新技术让他的养猪场节省了上万元的成本。“在我们村,很多农户都和我一样,享受到农民合作组织带来的福音。”杨庭山说着,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这笑容折射出的,正是天津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卓越成就。

  2007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要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加快非农产业发展,推进农村城市化,改善民计民生。天津各区县都按照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进程。华明示范小城镇率先竣工并投入使用,144个文明生态村也已经相继建立,整洁的村容村貌、宽敞的道路、齐备的给排水设施让农民享受崭新的生活环境;各区县工业、服务业纷纷崛起并迅速发展,市级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351”培训让他们转型为技术工人、服务能手,促进其增加收入,同时也反过来推动了区县工业、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天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制定规划抓好落实(图)

  如今,津沽农民再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简单劳动者,新观念、新技术、新机遇让他们成为享受新农村建设成果的新农民。天津将继续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区县经济,促进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繁荣起来,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报道:新年特稿:河海构筑天津经济发展框架

  相关报道:新年专稿:阔别2005 迈入2006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1月3日网上发行 10.78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注私募新动向(1月2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新股申购:海亮股份1月3日网上发行 11.17元/股
北方网友:谈谈目前天津泰达队的焦点球员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2008年第一天 天津泰达团泊洼封训 苦练体能
谢亚龙述职获认可?中国足协死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巨型蘑菇相当千个足球场 疑为世界最大生物
男女出生比例失调 90后男生10%都将打光棍
全球首款会飞汽车设计完成 可避免交通堵塞(图)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虎狮热恋引关注
瑞典和挪威将禁用水银与汞齐补牙
《十面埋伏》登录央视1套 章子怡激情戏惹争议
黄磊讲述与孙莉情史:一见钟情相恋12年(图)
2008华语乐坛第一张EP 魏晨《乐天派》新年面市
李冰冰07年身价飙升 10年苦功不屑汤唯一夜蹿红
李李仁拼“做人” 陶子明年要生牛宝宝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