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济南市民热议女性经期是否休假 或加剧性别歧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0 18:24
 

 

  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充分考虑职业女性的特殊生理需求,特别应考虑现代时期职业女性面临的新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将职业女性经期休假权益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应受到特殊的保护权利。

  济南女性痛经发病率近六成

  女性经期放假的提案,近日引起市民热议。昨日,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悉,该院妇产科一项调查显示,济南女性痛经的发病率达57%。多数痛经者会有疲劳、恶心等不适感,但仅有1。6%的人需卧床休息。对于这个提案,专家赞成与反对参半。赞成者认为,这是关爱女性健康,倡导人性化的表现。反对者认为,这种“生理期保护”措施不利于女性就业,也不具可操作性。经期能否休假,还是要看她们的个人体质和工作强度。

  九成女性经期有疲乏感

  2007年,山大齐鲁医院妇产科抽样调查了1116名女性的月经周期状况后,统计得出:有57%的女性在经期会受痛经影响。痛经女性中,89%的人有疲乏感,一半女性出现头痛及食欲不振。有的只是轻微症状,但也有严重不适而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的女性。

  该科护士长史德焕说,自己也是痛经者,疼痛时真想休息一下,可总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只有咬牙坚持。这一“优惠”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带给女性的心理安慰、优越感及享受是最关键的。哪怕每次只有一天,也对减轻本人的生理痛苦有很大安慰。近几天,史德焕询问了来就诊的50多名女性,她们几乎都对张晓梅的这一建议表示支持。

  山东省卫生厅基妇处副处长韩冬说,经期妇女所承受的痛苦,是男性难以想象的。作为男性,应支持张晓梅的这项建议。该提案是一种进步,是社会人性化的体现。

  需要卧床休息者不到2%

  调查中还发现,三分之一痛经的女性伴有情绪改变,如经期易冲动、脾气大、易激怒,心理不稳定。

  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儿保所主任李玲说,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其经期出现情绪波动,从痛经诱因看,50%以上的人因受凉痛经,而工作劳累带来的身体不适为18%。因此放假很牵强。从技术上来说,经期列入法定假期也不具可操作性。因为经期有长有短,有人3天就结束了,有人会持续一周,甚至更长。

  45%的女性腹痛时间为半小时到2小时,最长持续12小时后消失。虽也有需卧床两三天者,但仅占1。6%。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启林说,痛经是部分女性的困扰,不是全体女性的问题。如果一刀切地放假,会在劳动力上产生浪费,也会给社会增添负担。

  另外,痛经者中青少年也占一定比例。女生休假如何休,放假后课程怎样上,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可能会加剧性别歧视

  山东省围产学会副主任郝天羽说,在就业方面,这个议案如果付诸实施,可能将加剧性别歧视现象。从用人单位来说,雇用新员工时都会考虑劳动成本这个问题。孕期、哺乳期,再加上经期,女性员工的成本将比男性员工高很多。

  山东财政学院大四学生小丁就一直深受痛经之苦,作为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该怎样面对未来的就业压力?这个提案如果通过,她欣慰得到了关怀;不通过,她也理解,这是为女性能更好地生存。由此延伸,郝天羽认为另一个社会问题更应提议讨论,即女性产假更应延长。实际上,很多人都不得不向单位续产假,有的因无法续假而导致工作失常、身心疲惫。而且,男人也应享受一定产假,如在孕妇临产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应该好好陪自己的老婆。

  可发钱补贴或设“释压房”

  山东德义律师事务所律师苏传孝说,我国对女工、妇女的“三期”都是有保护的,包括孕期、经期、哺乳期。经期能否休假,还需要研究劳动状态,并由专家、医生们根据她们的体质和工作强度来确定。可在一些特殊的单位,一些可操作的地方试点,推行这样的假期,或许会摸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式,来解决女性朋友的难言之隐,让制度更人性化。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副教授田梅英认为,用人单位可以在这个问题上给女性一定照顾,但没必要实行假期。她建议,向女工每月提供调经养血的药物或补品,这个费用可从工会支出;或提供经期费用,数目按企业自身效益决定;有条件的企业设置“女员工释压房”,专门提供设施解决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包括药品、健身器等。

  相关新闻:月经究竟有多麻烦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关于女性经期放假的提案,最近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详见3版)

  其实关于月经究竟有多麻烦,香港主持人陶子有一段十分生动、准确、形象、到位的描述,假如哪个男人想真正了解女性月经是怎么回事,看了这些,完全了然:

  大部分的男人无法理解女人经前经后的歇斯底里,甚至有的男人坚持,如果女人天天要求两性平权,就不应该利用月经扮演弱者博取同情。如果男人在自己的下体被高跟鞋连踹七天而不哀不缩,那女人也可以平静地度过经期。

  有那么痛吗?因人而异。有的女性甚至可以因为经痛痛到晕过去,你觉得呢?月经来潮时的下腹肿胀、绞痛,摄氏32℃的气温下却可以四肢冰冷,甚至寸步难行举步维艰,你就知道有多痛了。生理上的痛我不想着墨太多,因为男人真的很难体会。就光谈月经来潮为何使人焦虑不安、情绪难平吧!

  就算一个成年女人已经和月经相处了十几年,她还是无法算准何时能准确地接下第一滴血。有时候,周期到了,理所当然地先垫一块防患于未然,谁知道垫了四五天却是一场空,就在你准备放弃抽出卫生棉时,冷不防地天降甘霖,你只好祈祷自己不在野外或刚好不是白裤子。

  胯间夹着一条湿湿的棉纸有多难受?更难受的是,有时候很难光凭感觉得知它是否容量已满,如果你是一个忙碌的上班族,有很多会要开;或你刚好是卖甜不辣的妈妈,公厕要走很远;或你刚好是个要发片的女艺人,今天MTV要穿超短裤或下水演悲情;你能不焦虑吗?

  相信男孩子大多有梦遗的经验吧!洗床单烦不烦?请想一下,你们洗的是透明的,我们洗的却是血染,难不难?

  ……

  这位大姐大最后说:所以,男人们,你能开始了解女人、体谅女人的经前症候群吗?

  刚刚开始发育的时候,我也曾十分郁闷与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女孩要有这种痛苦经历?没有人能够给出回答。宗教故事说,因为夏娃偷吃了苹果,所以上帝惩罚女人要承受怀孕与分娩的痛苦,这还不够,还要每月经历一次月经的痛苦———看看吧,正因为女人承受了这么多,才换来了人世间的男欢女爱,这种凡人夫妻的快乐是多少神仙也羡慕的生活。

  其实,是否立法给予女性专门的假期是次要的,关键是男人们,以及现在还主要由男人主持的社会话语权们,请理解女性的痛苦与麻烦,并意识到女人忍受这些是为了生育系统的成熟从而可以繁衍后代,然后体恤她们、关心她们、爱她们!

稿源 百灵网 编辑 梁宏峰
[364683]网友:Vivian ip地址:[58.217.187.*] 于2008-03-11 16:41 发表评论:

  以前总认为每月例假这些事对女生理所当然的。代表们能够站在这种高度视角给予考虑,真的是细致入微。不得不她们肃然起敬。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长跑之王格布雷塞拉西宣布退出奥运会马拉松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4000点或有大行情 可能出乎所有人预料
中国铁建(601186):后市有望继续强劲上扬
央行可能3月上调准备金率 4月加息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