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代表称大部制改革将促进为民型政府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12:59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部制”改革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大部制”改革是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为民型政府”建设,并对未来中国的改革走向、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都将产生影响深远。

  中共十七大在部署未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特别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这是一种有别于以往改革的新思路,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本此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有个重要的议程就是听取、审议并表决《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民间简称为“大部制”)。专家指出,所谓大部门体制,或叫“大部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十七大报告提出“大部制”改革的思路,是对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在一些代表的心中,“大部制”改革被认为是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其好处表现在多个方面,诸如减少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有助科学发展观落地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发生都很大的变化,行政管理体制要适应中国未来的发展,进行改革是必然的。此举有助于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孔北华教授表示,“无论是行政管理体制还是经济体制都应该不断随着形势的变化和需求做出及时的调整,我认为‘大部制’改革是目前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几个相关部门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协调的办公环境,可以减少办公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万象集团董事长鲁冠球表示,“‘大部制’改革是根据现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通过改革对政府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它的效益。”

  在另外一些代表的心中,“大部制”改革是和打造“服务型政府”密切相关的。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执政理念,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些理念最终都落实为政府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和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总经理宗庆后表示,“中国政府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财政资源,因为毕竟大量的政府公务员是要花很多税收来养的。而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一方面要降低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也要着力培养公务员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所有这些都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密切相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落实反过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表示,“我们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通过改革使我们的政府更加有责任心,更加有高效率,更加为民办实事。”

  针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一些省级领导表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职责,地方政府有很多创新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李鸿忠表示,“我们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按照市场经济精简、简化、和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来说都有这种职责,我们会根据按中央政府的安排去落实,再去研究,到时你们会看到我们的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周强表示,“通过政府机构改革,可以转变政府职能,也可以精简机构,降低成本。在机构改革方面,地方政府有很多创新的空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据了解,在3月11日下午3时的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将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的说明”;12日,35个代表团将以代表团全体会议或代表小组会的形式审议该改革方案;14日,各代表团审议并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15日上午9时,人大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将投票表决该方案。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郭晓涛
随州“大部门制”七年探索(组图)   08-03-10
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大部制”改革将启   08-03-10
三十年经历五次改革:折射中国行政管理体制走向   08-03-0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