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视点:代表委员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十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13
 

 

  统一人力资源市场更好完善社会保障

  根据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再保留。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指出,人力资源是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为更好地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整合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

  “这是为了更好地开发人力资源,把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支撑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说。

  “建立城乡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郑功成说,当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存在城乡分割,而且将劳动者分为劳动力和人才。强调城乡统一规范,而且归集为人力资源市场,更符合时代发展对统一劳动力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也更加体现公平就业的取向。

  “劳动、人事部门已经历多次机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介绍说。在1982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家劳动总局、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国家编制委员会合并,设立劳动人事部;在1988年的改革中,撤销劳动人事部,分别组建人事部、劳动部;在1998年的改革中,保留人事部,在劳动部基础上组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刘尔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分为劳动和人事两个部门,劳动者带上不同“身份”,人力资源市场难以统一。不同类型职业介绍服务机构信息资源不能共享,难以沟通,浪费了人力资源。

  “在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打破行政部门的割裂,由一个部门做好人力资源开发,统一政策、管理、服务,这样会做得更好。”刘家强委员指出,管理干部是人才,高级技术工人也是人才,销售经营人员也是人才。现在虽然身份还是存在的,但要打破身份界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岗位设定报酬,劳动者凭借自己的技能和素质上岗,没有歧视和界限,这样才能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后,可以更集中地、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刘家强委员说,设置国家公务员局是必要的,因为对公务员有廉政、纪律等特殊要求,需要单独加强管理。除此之外,劳动者都应当纳入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一人力资源管理,也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提供了更好条件。

  “把开发和保障结合在一起,对保障也有好处。把就业、收入分配、保障有机统一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这会更好地消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创造性、积极性。”刘家强委员说,我国过去的社会保障主要针对企业职工,现在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也会覆盖每个公民,例如现在事业单位就在推行养老保险试点。将来,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统一的、可顺畅转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建立,社会保障实现“一卡通”不再遥远。

  刘家强委员说,无论劳动者在国民经济中的哪个部门工作,无论劳动者是什么“身份”,只要努力工作,国家都会提供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

  “这一改革符合国际惯例,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必将得到业内认可。”刘尔铎说。

  面对机构改革,刘家强委员强调,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任务重、压力大,改革中要保持各项政策的连续性,工作不但不能打折扣,而且要顺势而进、不断推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