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视点:代表委员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十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13
 

 

  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

  根据国务院提交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将对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进行合理配置,以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会内会外人士分析认为,此举表明我国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将发生重要转变。

  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三个最为重要的部门,发展改革委负责综合平衡,财政部侧重财政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则掌控货币政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军鹏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前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宏观调控部门目前仍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存在一定的职能“越位”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三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方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转变职能的突出要求。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剥离出了工业行业管理的有关职责,缩小了投资审核的范围,下放部分规划和产业政策管理的权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认为,这些职能的重要调整,反映出政府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抓“大”放“小”,更好地发挥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作用。

  财政部着力的重点,在于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以及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这两个方面也显示出,财政部在调节区域发展,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民生方面的职能将更加突出,这也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方面。”张晓晶说。

  中国人民银行除了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突出强调了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政府充分认识到金融安全的重要性,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等部门的协调,重在有效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张晓晶说。

  突出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是这个方案中关于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李军鹏教授认为,对涉及整体改革、发展、宏观调控等方面的目标、规划、政策,相互协调配合,避免各自为政。

  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修亭代表认为,这次宏观经济的调控部门主要是重新加强了协调机制。各方协调动作,往一个调控目标用力,可以达到最佳的调控效果。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非常艰巨,宏观调控任务十分繁重。这次对于宏观经济调控部门职能的调配,显示出国家希望渐进式地推进改革,避免对经济发展造成大的波动。这次改革,将为这些部门下一步职能的转变奠定基础。”张晓晶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