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视点:代表委员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十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13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根据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其具体内容是: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统计显示,到2007年底,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7.9%,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额的37.6%,占全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的近90%。

  “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面临信息化的发展机遇。只有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才能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迟福林委员说。

  “我国工业化的上一阶段,工业管理职能实施不够。2002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迎来高增长周期,行业综合管理缺位的弊病逐渐暴露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

  而我国现行的工业管理体制比较分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各自所属行业拥有制定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职能,而现代工业交叉融合趋势加强,需要管理职能的统一协调。西安西电捷通公司董事长曹军认为,管理职能交叉重叠反映在企业层面,就是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往往涉及几个管理部门,管理部门的意见统一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效率。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代表表示,加快我国新型工业化,组建与现代工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统一的工业管理部门,有利于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的格局,便于加强产业整体规划和行业发展指导,实现政府宏观管理和行业管理的有机结合。这也是在更高层次上,完善政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功能。

  经历过1998年邮电部、电子部融合,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信息产业部多位人士也在平静和期待中等待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的消息。他们认为,10年来信息产业部着力于推动政企分开、转变职能,破除行业垄断、保护竞争。完成多轮改革使命,站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关口,感觉任重道远。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代表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的目的是精简机构、提高效率、落实责任,加强政府管理职能。国防科技工业是一个战略性行业,专业性强,并且承担着国家的诸多重大专项,至关重要。因此,在具体的职责安排上,要加强组织管理,利用行业特点,凝聚和利用好行业人才。在后续的政策法规、组织管理等方面,需要加大力度。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