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视点:代表委员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十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13
 

 

  “大部门制”改革带来民生新希望

  3月11日,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大部门制”改革方案终于亮相人民大会堂。这项以精简、统一、效能为原则,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眼于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令全国人民满怀期待。

  1982年以来,历经5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已由100多个减少到28个,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行政运行和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

  投资办企业盖了112枚公章、耗时两年多仍未完成审批,屠宰一头生猪有8个部门管,太湖治污“九龙治水”……这些曾引起社会强烈反映的典型事例,是政府一些部门职能不明、权责不清、行政越位缺位、与民争利现象的缩影,凸显了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

  要适应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就必须对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

  “精简”就是要精兵简政,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减轻行政成本给群众造成的负担,把公共财政增收更多地用到民生上去,从根本上清理和消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与民争利现象,让企业发展、百姓生活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统一”就是要根据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四大职能,合理设置机构,既减少重叠、交叉,又增强统筹协调能力,解决行政中的缺位、错位和越位问题,加强对经济社会事务的宏观管理,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和市场统一。

  “效能”就是要通过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增强行政能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问题,不让群众办事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行政保障。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党和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大部门制”改革是朝这个目标迈出的一大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有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