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两会代表认为中国不会患后奥运低谷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3 08:56
 

 

  知名度就是经济,2008年奥运会让全球目光都投向北京、投向中国,奥运商机也滚滚而来。部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这种财富效应将会持续发酵,中国经济不会患上“后奥运低谷症”。

  奥运财富效应持续

  现代奥运会对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尤其是对旅游业、服务业、体育产业等行业拉动作用巨大。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乔治亚州带来了51亿美元的总效益;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斯州带来了63亿美元的收益。据分析,2008年奥运会将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额外增加0.3%,而北京由于举办奥运会拉动GDP增长2至3个百分点。

  “北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首都,其办奥取向和城市发展取向是一致的,筹办奥运会已经对北京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如此表示。他说,这两年北京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建成了大枢纽变电站、燃气管线、大油库等;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建设也大大提速,今年北京将实现区区通高速;奥运会还促进北京产业结构更好、更快地调整。“由于举办奥运会,使北京与国际一体化程度加深,北京将有更多机会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也表示,奥运会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北京,这不仅对北京旅游业有所促进,也会对全国旅游有所促进。“比如美国NBC是本届奥运主转播商之一,其在报道奥运会期间将会利用中国各地著名风景作为背景,这实际上是从一个侧面宣传了中国,也将推动中国各地同世界的交流与贸易往来。”

  “对于2008年奥运会盈利情况,现在还不好预测,但至少收支平衡是没问题的。”张工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

  不会出现“后奥运低谷”

  尽管北京奥运会还没有“鸣枪”,但已有人对奥运会后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暂下滑而担忧。“北京不会出现后奥运的低谷状态。”张工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他说,组委会已经对前六届奥运举办地进行了分析,所谓奥运低谷效应,是指奥运举办城市在奥运筹备和举办前,由于大量投资而带来需求机会;而奥运后由于需求减弱,导致经济增长、就业等出现短暂波动。

  “但北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是否出现低谷效应与举办城市发展阶段有关。北京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首都,不举办奥运也在快速发展,奥运会只不过是加速了这个过程。”张工表示。另外,和后奥运低谷效应相关的是举办城市的人口规模和市场规模。前6届奥运举办城市人口基本在300万到600万,而北京常住人口去年已超过1600万了。“北京是特大型城市,人口众多、需求旺盛。”

  北京还积极研究前六届奥运会的经验教训,比如在场馆建设上采用了项目法人招标制度,这就有效化解了政府和企业的风险。此外,奥运举办城市会后的经济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所处区域或国家发展情况有关。“我国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中,对‘后奥运低谷’的担忧是多余的。”张工指出。

  王伟也向记者表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下滑,奥运对旅游业、建材业、体育产业、服务业等行业拉动作用很大。“这种作用在奥运会之后仍会持续发挥影响,如悉尼、雅典奥运会后旅游业仍保持了大幅增长。”

  “中国经济在奥运会之后不会出现萧条。”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出任世行副行长的林毅夫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指出了三条理由:一是中国经济总量比那些出现后奥运萧条的国家大得多;二是中国未来几年还将进行一些大型基础投资,比如将修建京沪高速铁路等;三是目前中国产业很多都是低附加值的,所以产业升级机会很多。

  “目前中国消费增长速度很快,而奥运会后中国将进一步和世界融合,这都将吸引外商对中国的投资,从而支持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继续快速发展。”林毅夫乐观地表示。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长跑之王格布雷塞拉西宣布退出奥运会马拉松赛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4000点或有大行情 可能出乎所有人预料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中国铁建(601186):后市有望继续强劲上扬
央行可能3月上调准备金率 4月加息
九鼎德盛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