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关键词:
 
  四川首家裸体浴场高调亮相惹争议
 
 
   眉山市洪雅县玉屏山野鸡坪被四川确定为四川摄影创作基地。同时一条重磅消息“爆”出:2003年关闭的国内第二家、四川首家裸体浴场——洪雅森林裸体浴场经过六年“潜伏”易名为天体浴场高调亮相,重新接待游客 。【点击观看全文
   恢复裸浴?消息一出,备受争议,赞成者称这是回归自然,应该扶持;而反对者则称此乃伤风败俗之举,应禁止。
 
 
    新闻回顾:亮相一年便“归隐”——
 
   2002年,时任洪雅县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度假村总经理的沈淑珍将磨子沟内相隔5公里的两个瀑叠水潭作为浴池,男女分开,建起了国内第二家、四川首家裸体浴场——“森林裸体浴场”。 尽管当时裸体浴场在川内还是一个新兴事物,但浴场开始营业后,名声鹊起,每天都有几十名来自成都、眉山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然而营业一段时间过后,赞成的、反对的,各种声音扑面而来,甚至一些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也持反对意见。 2003年,由于种种原因,曾经风光一时的川内首个“裸体浴场”被迫关闭。
 
 
 

  裸泳有伤风化

  与李强等人持相反意见的洪雅人张先生始终认为,裸泳就是伤风败俗,在景区裸浴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是应该被禁止的。眉山某旅行社的导游王小姐说,有一次她不知情,带客人到山东游览时看到裸浴者,令她十分尴尬。王小姐认为,在公共场所必须讲公德,不能在损害公众利益的基础上,形成视觉污染。

 
   裸体一定是色情?原是庸人自扰之——
 
   我不是裸体主义者,但我却认为,在某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空间内,宽容一部分人裸体的权利,不管其是放松身心、贴近自然也好,纯属好奇也罢,应该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在封闭的浴场内裸浴与裸奔有着本质的区别,谈不上危及公共道德和冲击社会文明底线。可以试着去想一想:少数人喜欢裸浴,本就与公共权利无关。裸体本无罪,庸人自扰之——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至今仍然习惯于看到裸体、听闻裸体就联想起色情和肮脏,淫秽和放荡。这种对于“裸体”的刻意回避和拒绝,某种意义上折射出道德观念的迂腐和自闭。【点击观看全文
 
 
 
 

  回归自然推进旅游

  在旅游部门工作的黄先生说,国外辟有裸泳浴场,裸泳在一些被认为是全身心接触大自然的方式,也是国外较崇尚的一种旅游休闲方式。眉山近几年来旅游发展形势喜人,游客日趋增多,休闲方式有了新的需求,开辟裸泳浴场,打造洪雅原生态品牌还是有必要的。开辟专门的裸泳浴场后,会有相对固定的裸泳客人。而家住成都的市民李强称,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加大,需要一个空间来释放自己。

 

  任其自然着眼长远

  在诸多意见中,也有更为理性的声音,长期四处出差的杨波先生认为以现在的开放程度,也不觉得有伤风败俗之说,可以任其自然,但应该着眼更加长远的规划。杨波说,在当下的中国,要求完全解放身体、回归自然,像国外那样设立天体浴场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国并没有欧洲文艺复兴之后解放身体、张扬个性的积累,民族心态上缺乏文化基础。目前很多所谓的裸泳者,通过裸泳等方式追求的也不是身心和大自然的接触,而是好奇心态或者一些其他念头。此外,天体浴场这些场所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必将危及到天体浴场的生存。

 
    裸体浴场 不就建在室外澡堂吗
 
   一丝不挂并不是洪雅森林浴场的原创;以艺术的名义脱光,以美丽的名义脱光,以自由的名义脱光;以文学的名义脱光,以浪漫的名义脱光……这些年来,隔三岔五就有人用脱光做文章。而洪雅森林浴场打出的幌子,则是以解放身体、回归自然的名义脱光。【点击观看全文
 
 
 
  中国人有进澡堂子沐浴的习惯,预先分出男区女区,各自进得里头自一丝不挂,乐得释放自己水体交融,净体解乏。而四川的这家裸体浴场用的无非是这一模式,不就等于建的是室外澡堂吗?
 
 
 
>>>更多<<<
 
 
 
   在中国,裸浴尚缺乏文化和民俗的双重保障,但这并非我们将“裸体”打入道德牢笼的充分理由。在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时代,裸体也是一种需要直面和包容的个体权利。你有不喜欢看裸体的自由,人家也有裸体表达的权利——只要扯掉心中那根传统卫道士的敏感神经,我们所看到的裸体未必就肮脏。 【点击观看全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本期编辑:郑津 2009.06.08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