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关键词:
  下月起内地新售个人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据悉,教育部等已要求全国中小学能上网的电脑都安装该软件。
  据称,该软件可以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还可以每3分钟对网页截一次屏,软件使用者打开就可以知道其他使用者登录过哪些网站。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南方都市报6月9日)。【点击观看全文
   正确引导:屏蔽过滤互联网上色情、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的根本就在于正确引导——
  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秦刚
  初衷在于正确引导——“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一个纯净的网络,在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我认为这个想法是值得表扬的,这款软件肯定会有一些政策和技术上的漏洞,不过我们可以完善,但是如果把这个很好的想法一棒子打死进而扼杀的话明显很不负责任。【点击观看全文
  我们也只能是正确引导——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所以要想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根本不可能。所以对青少年上网我们只能是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懂得如何健康上网,如何利用网络,孩子的自我免疫力增强了,那些黄赌毒自然也就无法入侵了。
  正确引导就会见效——这款软件对于长期沉迷在网络游戏或者聊天的青少年来说,会起到积极的救治作用,从心理的角度来讲,对于那些沉迷于网络虚幻世界的性格内向的青少年来讲,同样也能起到性格的外向开导作用。
   政府花钱:在自由与强制之间寻得合理的平衡——
  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提供给网民免费下载、使用一年。——南方都市报
  质量更优——政府购买服务,就是政府出钱由市场提供公共服务,质量上要比政府亲自提供服务更优。
  没有强制——过滤软件和间谍软件、监控软件不同,安装了“绿坝”,不等于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这个软件时刻监控用户的一举一动,并不等于有关部门刻意压制百姓自由上网。实际上,过滤与否的权力还是掌握在使用者手中。
  合理的平衡——最关心孩子的是父母,最希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是父母。政府可以把某些知识教给家长。即便没有政府的强制,很多人也会装这类软件。防范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首先是社会、每个人及其结成的自愿性组织的责任,也只有社会出面进行,才能在自由与强制之间寻得合理的平衡。
   只有软件还不够:不能指望一个软件能为社会做一切事情——
  “家有儿女的,都应支持国家这一负责的政策。未成年人需要信息安全保护。”——网友
  “堵”不失为一个方法——不少孩子迷恋于黄网,最开始只是一个懵懂的青春期孩子对性的好奇,以及不能从正常渠道获得这方面的知识。网上黄色网站的泛滥,学校周边“限制级”文字、影像制品的泛滥,多源于此。可见,要让孩子们真正拥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用软件加以限制去“堵”不失为一个方法,但根本的还在于正确的教育与引导。
  更多公共政策应该出台——在网络上,成年人固然可以享受很多前所未有的自由,但不应忘记,我们负有保护自己下一代的责任,尤其是在中国网民总数仍在快速增长、且日趋低龄化的情况下。在这个尚未找到完美解决之道的问题上,公共政策应该如何出台,企业应该如何负起自己的责任,公民又该如何保持表达的权利和成年人的义务之间的平衡,都是需要公开讨论和多方互动的,深思而缓行,方为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比如孩子的父母担负着直接责任,要研究青春期少年的教育方法,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性教育。比如学校的老师,在这个问题上要采取适当的态度,不能粗暴对待孩子的好奇心和冲动。而政府和社会也有责任:如若影视不分级,那些国外限制级的镜头在公共院线随意播放,那么光是有个防黄软件又有何用?此外还有社会风气的问题。
>>>更多<<<
  网上低俗信息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而且还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律法规,电脑预装“绿坝-花季护航”强化了网络信息服务、严格了执法、推动了文明办网、让文明上网真正落实到实处。对不强制安装也不能做“一刀切”式的机械理解。推广“绿色软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所以,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计算机系统(如中小学计算机系统、校园网吧)必须无条件强制安装。同时,还需要通过政策引导、新闻宣传、学校组织等形式,大力鼓励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安装过滤软件,以确保家庭网络环境的健康安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本期编辑:王卿 2009.06.10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