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关键词:
  暴强暴雷!“2009年零分作文”百万网友追捧
  与往年一样,高考作文照例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每年高考阅卷结束后,语文科都会产生一批“另类”作文。但这类由于种种原因而被老师毫不留情地判为零分的作文,不知何种原因却令人惊诧地成为了网络和各大媒体的“香饽饽”。此外,网上各类原创恶搞版“高考零分作文”也层出不穷。在各大论坛广为流传,引发上万网友热议。
  这些原本是对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和考生极其不严肃的态度提出警告的零分作文,怎么就变成为了大家热捧和追逐、效仿的对象了呢?  >>>暴强暴雷!网上热传“2009高考零分作文”大集合<<<
   被打零分的是我们的教育:高考作文有违教育初衷——
  这些零分作文究竟给谁打了零分,我觉得有三个等级,一是老师,二是社会,三是教育,最终还是给我们的教育打了零分。
  作文教育初衷是教学生写好文章——作文教育的目的,就是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写好文章。文章应当有震撼,有美的感受,有作者的心跳和思想。这就要求写作文要写真话、写出心里话,要有很好的文化素养。
  高考作文限定了考生思路——出题方热衷于搞时事题目,实际上出于所谓阅卷标准化的考虑,考生的作文方向越在掌握之中,阅卷则越省事。清朝以前的“高考作文”都考八股文,其弊端并非人所不知,但之所以能够一直维持下来,标准化是个重要原因,考生思路都限定了,好坏就有了固定的标准,不但看起来省事,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主考官徇私舞弊的自由度。但再多的优点也比不上八股文致命缺点带来的危害--它钳制了读书人的思想。【点击观看全文
  被限定了思路的考生写不出写好文章——作为指挥棒的高考作文过于热衷时事,反馈到语文教学中就是诱导学生们重观点、态度而轻叙述、想象,最终使学生在学校里错过关于作文最美丽的一些东西,学生们个个变得言语乏味、面目可憎,他们可能会变成愤怒青年、卫道士、诡辩高手甚至思想家,可却与文学之美失之交臂。【点击观看全文
   被恶搞的是高考作文教学、命题和评判标准——
  网络上频频出现的“高考零分作文”并非是考生的真正作文。除了一些是考生高考后借此发泄对考题的不满以外,更多的则是网友们的故意恶搞,甚至有些地方连作家也参与其中。
  对高考作文僵化模式“审美疲劳”,造成“零分作文”走红——高考作文命题不够严谨、不够贴近现实以及模式僵化,从而导致大众“审美疲劳”,这是零分作文“走红”的重要原因。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发挥个性思维,而不是引导大家都写那种道德宣誓型的文章。这些文章不拘泥于传统,说了许多同龄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向社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恰恰说明了他们成熟了,有了自己的思维。敢于向社会表达自己的思想。【点击观看全文
  高考作文模式僵化,不能真正考察学生水平——高考作文实际上已经严重束缚了考生的自由发挥空间,在本质上,是与高考作文的考试目的相违背的。比如圆明园兽首问题,可表达的观点,充其量不过五种--当然得是正确的,如此封闭的题目,却被拿来考察一省的考生,想拿高分何其难载,更何况之前还有媒体的高密度轰炸,集中普及了一到两种“正确观点”。
  真正考察学生水平,需要破除旧有的僵化模式——恶搞高考作文的做法是有些极端,但高高考31年以来作文命题模式、教学模式的一成不变的僵化风格是否确实需要改进一下了呢?
   恶搞“高考零分作文”,不是偶然——
  高考零分作文的出现,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必然有一个文化背景。
  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严重贫血——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而且具有强烈的模仿性和猎奇心理。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学生往往缺乏甄别能力,当80年后作家的作品和外国文学作品成了学生阅读的首选,娱乐性杂志成了学生课余休闲的调味品,武侠、言情小说,奇幻系列小说以及卡通作品等也成了一部分学生课外阅读之必修课的时候,我国的经典名著、优美的诗歌散文以及众多的传统文化岂能不遭遇冷落?——所以,当前大众对时尚文化、娱乐文化快等快餐文化情有独钟,是导致中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严重贫血的根源所在,更是中学生在作文无话可说时而不得不以“恶搞”形式博众一笑的必然选择!
  高考孤芳自赏——“零分作文”摆的是蔑视权威和主流的架势,以恶搞来调戏正经,以情绪来消解理性,以时髦的空洞来对抗说教的空洞,甚至,以谩骂来取代说理。一种草莽的、嘲笑时弊同时自身携带时弊的腔调获得了不少的掌声。这些“零分集锦”,一腔正气者看了,肯定要总结出个一二三四,但也不能阻挡此类“零分文体”的流行。孔子说:世风失序之时,人们的言辞就华而不实。以貌似粗鄙、恶搞、乱来的模样恶心命题者,以自己减分的方式来嘲笑权威,这是纸杯中的风暴,当然也是生动的世相。【点击观看全文
>>>更多<<<
  无论是真的零分作文也好,“山寨版“的也罢,其所反映出的倾向都让人忧虑,它所折射出来的是当前语文教育的失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缺失,这正是中国教育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者需要在兼顾中国的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真正关注社会、关注公共生活,从而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多元化与个性化,才应该是高考作文改革的方向!【点击观看全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本期编辑:王卿 2009.06.18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