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4-10-09 第115期
    北方论坛网友“一种状态”发帖称, 自己是辛口镇水高庄的村民,家里亲戚摔伤造成了瘫痪,每天都得做康复治疗。但是村里没有设备啊,得去镇里,每次都是家里人用轮椅推着去,得走一个小时,特别累人,又不能不去。
    前些天,村里建了卫生站,有了康复设备,终于能在村里治疗了,而且还能刷医保卡,家里人都特别高兴。而且村里人看病也可以就近了,大伙儿都觉得很方便。[详细]

      (感谢北方网网友“一种状态”提供新闻线索)

值班记者:董立景
   辛口镇村民看病难 “家门口”建卫生站方便百姓

医保服务进农村让村民享受实惠

家门口可以进行康复治疗,让姚丙甲一家人很开心

针灸康复治疗

专业医师的入驻,让水高庄村的卫生医疗条件得到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前段时间,家住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的姚丙甲向《第一现场》栏目反映,自己在去年的时候因摔伤造成瘫痪,现在正在恢复期,每天都需要做康复治疗,因为村里没有康复设备,每次都需要家人推轮椅走一小时到达镇里,他非常希望能在村里也能有康复治疗的地方,并能刷卡治疗,给村民们提供方便。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据悉,辛口镇水高庄村大约4000多人,仅4名乡医能够抓药治疗,由于乡医没有职业医师资格证,没有在医保部门备案,所以没有权限申请医保卡设备,村民们有医保卡却无法享受医保的优惠服务。除此之外,村里有5、6个瘫痪病人需要康复治疗,而村里没有相应的康复设备和医生。还因为交通问题,病人要徒步走几公里才能到达镇卫生所。

    了解这一情况后,辛口医院院长郑强和水高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协商,共同解决村民的看病问题。“农村医疗条件差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也曾多次想为每个村建立卫生站,但是需要克服多重困难。这个想法得到了水高庄村支部书记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想以此为示范点,进行尝试和探索。”辛口医院院长郑强说,经过前期的探索,未来将在全镇村庄进行推广,让每一位村民受益。 【详细】

    村民看病难:
    ① 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大约4000多人,仅有4名乡医。
    ② 由于乡医没有职业医师资格证,没有在医保部门备案,所以没有权限申请医保卡设备,村民们有医保卡却无法享受医保。
    ③ 村里有5、6个瘫痪病人需要康复治疗,而村里没有相应的康复设备和医生。因为交通问题,病人要徒步走几公里才能到达镇卫生所。
    水高庄村投资30万将废旧小学按卫生站的规范进行装修,并进行了功能划分。今年9月份,水高庄村卫生站正式建成。水高庄村卫生站有9个常驻医生,主要进行康复理疗和中西医治疗;还有几位天津市医院的主任医生,每周一、四、六上午来村义诊。同时,有职业医师资格证的医生入驻解决了村民有医保却无法享受待遇的问题。
    经过前期的探索,未来将在全镇村庄进行推广,让每一位村民受益。
    辛口医院院长郑强:“农村医疗条件差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也曾多次想为每个村建立卫生站,但是需要克服多重困难。我们建立卫生所要克服多种问题,一是编制少,医务人员不足;二是主任医生缺乏;另外,资金问题也是卫生所运行的关键。未来在全镇推行卫生站这些问题都要一一解决。如何把乡医纳入编制,以此解决医生不足问题,共同服务百姓,是未来考虑的关键。”
    辛口镇水高庄村村民姚丙甲:“去年的时候因摔伤造成瘫痪,现在正在恢复期,每天都需要做康复治疗,原来没建卫生站的时候,村里也没有康复治疗的地方,交通也不方便,我老伴每天用轮椅推我去辛口镇医院,走过去需要一小时,然后进行按摩、针灸一小时,回来再一小时,时间都在路上了。现在村里有了卫生站,不仅有康复理疗项目,还能刷医保卡,我们一周花200元,医保卡报销200元,对我们这种长期需要治疗的病人真是提供了非常大的方便、实惠。”
懒人闲想录:小病不出村真的可以实现了!赞
向往加菲猫:缓解了村民“看病难” 还能用上医保了 减轻了村民负担
幸福的力量:让百姓远离看病难
疼你的心:不错 政策越来越好了
乡愁四韵:这真是方便多了 病人和家属都不用受罪了
刹那间的风:希望能推广到别的村 让更多村民享受好政策
 
【第一现场114期】“衣旧暖心” 让贫困地区人民过上温暖冬天
【第一现场113期】残疾家庭坚持做公益:就是为了感恩社会
【第一现场112期】老人开“音乐小屋”义务授课 学生快乐度过假期
【第一现场111期】小小“爱心加油站”方便实用 乘客齐称赞
【第一现场110期】小区旁边养牛 网友呼吁快来管管
【第一现场109期】辛口镇有家慈善超市 困难群众凭券“购物”
【第一现场108期】水上公园内亭子变“斜亭” 网友呼吁园方快点修
【第一现场107期】老妈妈洗衣队成立一年半 帮助上百户困难老人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董立景 吕斌
美编统筹:周 瑾
      叶 琨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14年10月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