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建言议政:职业教育及高级技术工人培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9 08:54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之七:发展天津旅游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职业教育及高级技术工人培养。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目前,大学本科各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相继结束,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但那些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和家长远没有那些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学生和家长兴奋。技术工人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偏低,直接影响了学生选择职业技术教育的积极性。这也是代表、委员非常关注,呼吁亟待解决的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蔡秀慧:我最近搞了一次高考咨询,对本科线以下的,现在劝孩子们进入高职系统非常困难,家长就不同意,宁愿(让孩子)重读。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在咨询时就问,我们高职毕业能不能接本?我说这是两个体系,一个是应用人才,一个是科研人才。这个情况我觉得现在要给高职院校正名。

  市政协委员张思骞:现在给人一种感觉考大学考不上,就上技术培训这来了。其实我觉得并不应该是这样的。有的人善于搞科研,有的人善于动手,他有这方面的特长。

  记者:学生和家长不情愿选择高等职业教育,其实就是不想毕业以后当技术工人。对,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学生和家长,现在社会上技术工人的地位、待遇以及工作的稳定性也确实难以对人产生吸引力。市政协委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宪成提供了这样一些数据。

  王宪成:高技能人员工资水平偏低,职业荣誉感差。据2003年的一项抽样调查,在生产一线的技师、高级技师的月收入有50%低于800元,最低月收入在450元左右。在住房、津贴等方面同科技、管理人员也不能一视同仁。技师、高级技师原来每月的津贴20元、50元,最近调整到100元、200元,中华大奖每年一次评10个,中华大奖的奖金是1万元,但是他们的工资也不高。

  记者:由此看来,学生和家长不选择职业技术教育、毕业后不想当工人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这样一来就难免会造成,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那种技能型的应用人才又非常短缺。据劳动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天津的人才市场上,对一般本科学历人才的需求人数和报名应聘人数的比例是1比6,也就是说6个人竞争一个岗位;而对高级技术工人的需求人数与实际报名人数的比例却是9比1,也就是1个人有9个岗位可供选择。由于高级技术工人的缺乏,一些企业不得不聘用一些退休职工以解燃眉之急。另外,本市从1990年开始,进行技师的评定工作,这些年评出技师、高级技师2万1千多人,人数本来就不多,可是到去年年初,已经流失了6000多人,再有提出退休的5000多人,这样适龄的技师、高级技师只有9000多人。就是这9000多人里,还有一半是45周岁以上的。

  市政协副主席陆锡蕾:咱们可能都有体会,引进来的生产线,虽然元器件都一样,最后我们组装出来的东西就是不如原装的好。这里就是一个高技能的人才问题。立昌书记提咱们要引进高水平的项目,引进高水平的项目谁来实施?最后还是要有高技能的人才。

  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高学增:我给大家举两个数字,我们国家因为产品质量出口每年要损失3000个亿,就是因为产品质量不高;再有一个我们国家出工伤的总数的60%,是因为操作违规甚至根本不懂。

  市政协委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孟庆国:韩国有一个博士、教授跟我讲,他说韩国产业的起飞和产业发展到今天,是有一个很好的人才链,这个人才链就是科学家出思想、高级工程师出设计,高级技师把高级工程师设计的方案变成了产品,这三个环节是导致优质产品出现的人才链,缺一不可。而我们现在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大家都追求前两种人才,要么当科学家,要么当工程师,就是没有人愿意做技术工人。当然,这个我们也不能说是家长的事,因为现在社会的很多现实使得技术工人的地位还不高、收入也不搞,工作也不甚稳定,这些都是原因,但我相信这是一个过渡阶段。我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培训期间,给我们做讲座的一个老师,是浙江大学毕业以后,80年代初出国,他现在在美国福特研究院做研究员,已经做到了福特研究院的最高级,但是他有一个不平衡,为什么呢?因为在福特制造厂的工人技师里,跟他同样岁数的人,跟他拿的工资是一样的。这说明还是承认了技术工人劳动的价值。这样的大环境建设好了以后,我想从事技能劳动的人会更多,而且优秀的人才也会做。现在从国家到地方、到行业、企业各个层面的领导都认识到这块也需要、也是人才,我相信他的发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正像刚才孟庆国委员说的,现在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已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份,教育部、劳动部、财政部等国家7部委联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明确提出:今后我国高等教育阶段,接受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的人数将各占50%。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制造业加工基地,天津的职业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办学优势,天津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职业教育的先进地区。

  记者:据我们了解,近两年来,天津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许多专业毕业生已经被“预订”到了明年。天津钢管公司、中环电子、摩托罗拉等一批内外资企业还纷纷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订单式”培养等模式,与职业学校进行合作办学,培养试销对路的人才。特别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还在全国首创了“本科加技师”型的大学毕业生,得到了教育部和用人单位的赞誉。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孟庆国:这次国家7部委的会议明确规定,高职院校现阶段就要培养高级技能人才,解决国家的这种短缺,同时全国刚开过的人才工作会,又把高技能人才作为中国人才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们要培养一个高级工要8年到10年,现在我们这么缺的情况下,我们靠什么形式、手段来解决急需和迎接世界制造工厂的到来呢?作为学校有可能在现今的情况下,培养出高级技术工人,高级的、复杂的装备可以代替人工的熟练程度,保证制造的精度和难度。随着教学手段和教育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在教学上有了很大发展,能够在教学和培训的技术上有保证。去年我们在全国首创了5年制的本科大学生里我们培养出了本科加技师的这样的大学毕业生。为此立场书记专门做了重要批示,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这在全国是个创举,被光明日报誉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的方向”。我们必须给学生就业的本领,这个本领是能够在世界一流企业里工作的高素质的本领。我们汽车维修的学生今年毕业了75个,全国首届汽车监测和维修的大学毕业生,本科五年还有双证书,非常抢手,10比1的供需率。

  记者:根据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天津的实际,委员们为进一步优化天津的高等职业教育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陆锡蕾说,首先要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

  市政协副主席陆锡蕾:高技能人才确实已经纳入了天津市人才战略的发展之中。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让他觉得我在社会上是有一定地位的,而不仅仅是教授、高工有地位。实际上这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提高职业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的地位。

  记者:韩国有一个由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组成的人才链,来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市政协委员、天津理工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系主任卢俊瑞的建议和这种人才链有异曲同工之处。

  卢俊瑞:前些年,高校都讲究产学研结合,在产学研建设和项目转化的时候,就发觉这样的问题了。这种技能型的人才太缺乏,除了领兵挂帅的以外,能去实施的人员非常少,这实际很早就对这种技能型人才提出了相当大的需求。现在职业技术教育我觉得应该成为产学研结合的人才队伍培养基地。

  记者: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高学增建议,在构建职业技术培训体系的基础上,完善四方面工作。

  高学增:我们应该构建起一个政府、行业、企业、职业教育学院、社区这么一个完整的、综合的职业技术培训体系。我们提出了4条建议:对高职院校的建设要加大投入,扩大办学规模,增加招生人数,更新技术设备,以满足本市经济发展和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另外,我觉得应该特别鼓励和国外合作办学,吸收国外的高新技术设备。第二关于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要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使这些教师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第三,就是有关课程设置,要及时调整高职、高专、中专技校的专业设置,在学校中推行“三名工程”,也就是名专业、名教师和名教材。第四点就是推动校企合作办学。企业如果有条件可以资助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将来这些学生可以到这些相关单位工作。

  记者:蔡秀慧委员建议天津的职业教育一定要跟国际接轨。

  蔡秀慧委员:一定在职业高等院校里有国际视野。这样才能尽快的接轨。比如说我们找国际尖端的职业院校共建。我接待了好多德国的、还有现在谈的一个护理方面的项目,找不到落地的单位。现在高校也不愿意干,而我们高职又缺乏跟国际接轨的轨道,这种中间的环节是一个脱节的,所以我希望教委能不能搭这种桥。

  记者:蔡秀会委员还建议,在职业教育的资金来源上,不能单靠政府增加投入,也不能增加学费,而是要多渠道筹措。

  蔡秀慧:关于资金来源的问题。我觉得政府是一个方面,但是可以多渠道,我在香港、马来西亚就发现,他的劳务工缺乏很厉害的,在咱们中国找22个点。现在不知道定没定,这22个城市有没有天津我不知道,这是个资金来源,咱们给他培训的过程中要他的钱。这样的一个双向的交流,就会开拓一个渠道。我在香港的时候,理工大学进行校企结合,丰富的资源、丰富的实习基地,设备都是不断的更新,而不用咱们花钱。另外在学的学生本身可以生产,本身就是有偿服务。我们如果在理念和观念上进行切换,这种有偿服务我们就没有资金问题。你要光高收费也不行,人家家长本来就不想去高职,你再高收费更不去了,所以这样的话,换个角度让他有可图的地方,他就会过来,尤其是比较贫困家庭的。

  市教委副主任龙德意:天津职业教育的体制跟全国不一样,天津的职业教育是分到各行各业里办的,现在看中央就充分肯定了这种体制。天津的职业教育,我们认为发展还是健康的,但是也有很多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刚才政协的同志说的正是我们现在想要说的话,政协的同志都替我们说了,我们非常感谢。刚才提到了一个总的想法,非常好,非常同意。像元敏同志讲的要“条条穿成线,块块捏成团”。条条就是指行业。现在我们正在围绕天津市的八大行业系统形成八个象样的职教集团。现在正在做。而且各行业积极性很高。因为土地他有、房子也有、设备也有,都是现成的。再一个就是块块捏成团,就是指设区教育这块,现在搞了几个社区学院的试点,将来形成社区职业教育网络。这样跟咱们终身教育也联系起来了,形成不同特点,但都是为培养技术工人。再有就是我们想搞些示范校,想法是搞10个高职的、10个中职的,主要是围绕我们的这几大支柱产业来搞这些示范校,加大投入,把咱们天津的品牌搞出来。另外最近教育部弄了5个紧缺行业,包括数控、计算机软件、护理、汽车运输和建筑技术这五个。计算机软件围绕他咱们搞了个软件学院,教育部也批了。现在最发愁的是建筑技术。现在咱们的建筑市场,没有自己的建筑工人队伍了。现在逐级承包,等于把咱天津自己的品牌丢了。现在找一个坚定房屋结构的、看现场施工的都找不出这么好的技术工人了。我们也和建筑业的同志交换了意见,他们也挺积极,准备围绕这些我们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记者:听了委员的建议和教育部门的思路,我们应该对天津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当然,这还是要提高广大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和职业的稳定性,才能最终吸引有这方面特长的、优秀的学生选择职业技术教育,而不是考不上普通大学,才报考高职院校。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536919]网友: ip地址:[125.38.224.*] 于2008-12-29 22:26 发表评论:

  近来科协收钱办退休人员职称晋升,不可取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