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展现全新“三农”形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2:03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系列报道:

  之一 滨海新区的战略选择:产业带动 技术引领

  之二 滨海新区在率先发展中充满生机与活力

  之三 滨海新区 发展沃土 和谐乐园

  之四 中心城区立足自身优势 打造经济新亮点

  之五 天津高水平定位城市载体功能 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之六 津门百姓安居乐业 生活有滋有味儿

  之七 经济腾飞插上绿色翅膀 生态城市建设大步向前

  北方网专稿(记者霍艳华 实习记者田玉珏 摄影马成):家住天津市汉沽区的杨庭山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养殖户,可近几年来,他的生活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杨告诉北方网记者:“近几年我加入了新兴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真没想到啊,平时都有专人为我们送饲料、兽药上门,价格便宜、服务周到,还经常为我们进行技术上的培训和辅导。现在我的养猪场每年能节省十几万元的成本呢!”说到这里,老杨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笑容折射出的正是天津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卓越成就。

  在6月2日闭幕的中共天津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高丽对天津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富有蓬勃生机的天津新农村正在用一连串数字证明自己的发展实力:2006年一年,天津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7942元,年均增长10.5%;农村生产总值达到了1241.9亿元,农民生活质量实现新提高。

  未来5年,天津将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统筹发展规划,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重大产业项目布局,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城乡劳动力市场,实现城乡联动,工农联动,不断提高融合度,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发展机制。天津农业系统正不断努力,依照这样的发展思路,探索新型农业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供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加快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打造全新“三农”形象。

  多种模式促进农业经济“快增长”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杨庭山经营养猪场已经近5年了,自加入宁河县农夫养殖协会,便得到了细心周到的服务。协会给老杨提供的种猪、饲料、兽药等相关产品都能优惠5%,还经常向老杨提出调整饲料配方、制定保健计划等关键措施,使老杨的养猪场窝产仔数提高0.5头,出栏天数缩短5天以上,每头商品猪节约养殖成本25元,年提高经济效益达10万多元。

  专业合作组织主导农民生产 四年内覆盖50%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立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增长

党代会 新农村

  给杨庭山带来经济实惠的农夫养殖协会是天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代表之一。作为一种新的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载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于2001年正式在天津开始建立。起初,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形式还只停留在以农民自发联合形成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成员和组织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还没能形成成熟的经济链。如今,只过了短短6年的时间,天津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经具备了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销售的综合服务功能,部分合作组织已经达到了统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销售的水平,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效率,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超过240个,24.9万多个农户加入其中,占全市农户的24.4%。通过这个载体,农户由分散逐步走向联合,获得了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了规模经营下经济的快速增长。

    农业产业化经营

  为了促进农业经济增长,天津以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的思路进行生产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19个,其中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达到145个,市级和市级以上的重点龙头企业超过108个。这些龙头企业运用工业理念经营农业,领域向工业、商业、服务业拓展,逐步把一、二、三产业融为一体,既提升了农业整体水平,也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了75.5万户农民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天津挂月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富莱食品有限公司是被国家农业部确定的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也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机构,天津宝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宝迪牌猪肉更是中国的名牌农产品。

   108家重点龙头企业拉动津郊农业产业化经营

  未来几年,天津将不断拓宽农村经济增长渠道,以现代沿海都市型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对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的源头农业、科技农业、加工农业、海洋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争取到2010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500个,农户与龙头企业基本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农产品依标生产率达到90%,无公害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60%。

  多种渠道实现农民“高收入”

    新型经济增长方式支农惠农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纷纷成立对农民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市场竞争力的增强、生产成本的降低、增值利润的提高、股金分红等等,都成为农民的收入来源。仅2006年一年,加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农户平均增收就超过其他农户1100元。

郊区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促进农民增收

  不仅如此,更多新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也让农民有了更多的非农收入:郊区工业化水平的提高让乡镇企业纷纷崛起,一批批青年农民走进工厂当起了技术工人,仅去年一年非农收入就人均新增610元;郊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让农民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商贸市场、农贸市场、农家院……来自各地的游客对天津郊区服务业赞不绝口,真诚、淳朴的天津农民也用自己的双手换回了丰厚的收入——2006年,天津郊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71亿元,从业人员达到65.4万人。

  郊区工业科技创新行动启动 新农村建设加速

    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素质

  张高丽书记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记者从天津市农委了解到,为了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让广大农民充分参与就业、增加收入,从2004年起天津市就开展了“351”培训工程,市财政拨款6000万元,对农村劳动力进行“红色证书”、“绿色证书”、“蓝色证书”、经纪人和村干部培训。两年多的时间里,有超过89万的农村劳动力重新走进久违的课堂,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参加不同项目的培训。

  农村劳动力351工程推动会召开 89万人接受培训

  “351”培训工程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有的农民学到了养殖新技术,成为村里的技术能手,为乡亲们解决了难题;有的农民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进城当起了电工、钳工;有的农民借助当地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学会了餐饮服务业知识,在家门口当起了服务员……作为天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培训,政府的惠农政策几乎照顾到了每一户农家。

  市农委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天津还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实施“三补贴”政策继续实施扶持低收入群体增收的“三个一”工程。同时,天津将建立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使更多农民在实现职业转移的同时增加收入。

  城市化建设打造农村“新环境”

  静海县高官屯村的吴万龙身有残疾,一只手失去了劳动能力。自从村里给每个农户新换了秸秆燃气灶,替换了原始的操作复杂且不卫生的煤炉,吴万龙再也不用为做饭不方便而发愁了。“秸秆燃气灶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节能、环保。”高官屯村村委会周桂胜主任告诉记者,“秸秆在压力罐中燃烧,产生的气体形成能源,再统一输送到各个农户家里,这样就避免在空气中造成污染。”

高官屯村秸秆燃气基地建设解决了农民能源使用问题

  天津加大惠农力度 2.25亿创建2200个文明生态村

  如今,这种清洁能源入农户的现象在津沽大地已日渐普遍,全市已建设秸秆气化设施21座,7000多户农民用上了洁净便宜的秸秆气,建成沼气池6000多个,同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近3万台。

党代会 新农村
天津农村供水工程为农民解决了饮水问题
高官屯村健身广场

  目前天津市各区县还在大力推进郊区城市化进程,农村道路、照明、供水、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都不断加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在2006年新建成的300个文明生态村中,已建立的文化活动室和体育健身广场达到262个,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取代了聚众赌博、传播封建迷信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像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天津小城镇中也持续进行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小城镇转移,仅2006年一年,郊区城市化率就达到了49.2%。

  今年,天津将新建100个文明生态村,同时重点在82个村落开展以“二改三清四加强”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并启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工程和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未来5年,天津将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交通运营网络,使农村城市化率达到60%,让广大农民在更加舒适宜居的环境中生活。

  天津加快新农村建设 每年8000万提升小城镇功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田玉珏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置业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股市的反向法则(3月14日)
13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恒指跌1121点
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 熊市的序幕已经拉开?
张晓晖谈救市:救是不救 不救是救 阿弥陀佛!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如何选优良股备仓(13日)
“U6街区”商业街
中央在津投资增长迅速
3.15特别节目——诚信地产在行动
上海楼价不会出现“拐点”
瞿祖培:房价仍将持续上涨
·IT频道 ·科技频道
[广州]索尼爱立信超薄音乐机仅售1399
白色情人节,送她玫瑰,不如送AIV F1
新运动手机?诺基亚两款新机独家曝光
[黑龙江]台湾原厂货 华硕13.1寸小本仅售万元
没理由不要 诺基亚金属薄机6300只卖1300
女子马桶上连蹲两年 臀部“长”到了马桶上
雪豹录像拍摄者首次露面 拍摄时害怕得手都发抖
恐龙时代最致命七大物种:霸王龙居首位(图)
21世纪地球科学十大挑战:生命起源仍是谜
我国自主设计高速快艇下水(图)
关闭窗口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解读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解读
·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解读
·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解读
·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解读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解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十六届六中全会 五中全会 四中全会 三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简史 ·大事记 ·党章 党旗 党徽 入党誓词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每日房价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网络房展
失物招领 二手市场 天视节目 二手房源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