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大爱无痕李玉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6 12:21
 

 

  没有千万家产,也没有花容月貌,甚至一字不识,一个年过50的餐馆老板娘,却成为安徽省蚌埠市家喻户晓的“形象标杆”。她就是李玉兰,以一间60平方米的小饭店维持全家12口人的生活,却喜欢助穷济困,十几年来,累计为社会捐助资金17万元,被人们称为“好人李玉兰”。

  李玉兰生于1949年,早年讨过饭、务过农,丈夫早逝之后为了生计颠沛流离、四处奔波打工。1983年,她与蚌埠“华照饭店”店主李华照组成新的家庭,生活才稳定下来。吃过苦的李玉兰自己节俭朴素,帮起人来却慷慨大方、“一掷千金”。饭店门口路过的乞丐,她从不怠慢,有钱的时候给几个零钱,没零钱的时候就给他们盛点饭;社会小青年到饭店白吃白喝,她不仅不急着讨钱,还反过来接济他们一些钱,劝导他们改邪归正;自家十多口人艰难度日,她还把雪地里的弃婴抱回家抚养;孤寡老人重病在身有家不能回,又是李玉兰替老人偿还1700元房租赎回房屋,又精心照料直到老人去世。

  1997年春,李玉兰同儿子回山东老家扫墓,看到村里7位五保老人生活十分苦难,当即把身上500元钱送给老人,并从此每月给每位老人寄上30元生活费,让他们安度晚年。十年间,李玉兰寄出的生活费从30元涨到50元,再到100元,而当年的7位老人如今也只剩下了4位。1999年夏天,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正患严重肺病的李玉兰看到新闻,就把储钱罐里平时积攒的零钱全部捐出来,一分、两分的硬币零零碎碎,一清点,竟然有1100多元,是那次捐赠活动中个人捐款数额最大的一笔。

  从1990年开始,李玉兰开始捐助“希望工程”,十多年来,她捐助的失学儿童近百名,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而十多年来,她累计为社会捐助的各项资金达17万元。

  这样一个慷慨捐赠的老板娘,对自己和家人却非常“小气”:全家吃饭,挑拣客人吃剩的饭菜;店老板李华照喝酒,也只能喝3元多钱一斤的酒“解馋”;因为捐赠,饭店常常无力支付员工工钱,有时捐赠时间紧迫,李玉兰还要反过来跟员工借钱,“拖欠”儿子和媳妇的工资也成了“家常便饭”。自小残疾的弟弟曾抱怨李玉兰,“你们有钱还不如给我买所房子。”李玉兰却说:“人活着,哪里睡觉不都是一张床么?还有很多人连一片瓦也没有。”至今,弟弟一家还靠弟媳在天桥底下摆地摊卖鞋垫“创收”。而孙子上小学,为创造一个好的读书环境,儿媳寿彩琴曾希望婆婆能支持6000元学校赞助费,却被李玉兰以“哪个学校不出大学生”为由一口回绝。

  据悉,李玉兰全家12口人,除了大女婿有工作之外,其余大大小小都指望着这间不足60平方米的小饭店吃饭。而李玉兰自己也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一直吃药不断。就是这样,每当听到需要捐助,她都毫不犹豫捐出“吃饭钱”“保命钱”。

  李玉兰说:“打心眼里讲,要多的钱我也没有,都是平时点点滴滴省下捐出去的。一开始老头、儿女都还不知道,是我自己偷偷攒下来的。后来大家知道我就这样,也都支持我了。”

  多年来的默默捐助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也使李玉兰的名声渐渐在蚌埠市传开,成了当地的“名人”,先后荣获“蚌山区十佳公民”、“蚌埠市十大女杰”、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2005年度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并且在2005年成为首届“中国慈善奖”获得者。光环之下,李玉兰却依然不改本色。她说:“我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也是靠着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才走到今天。所以,我做的这些好事很正常,也是应该做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谢延信 风范依旧   07-08-10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洪战辉 一如既往选择坚强   07-08-10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光环下 黄来女不改本色   07-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英记者:世界杯“官哨”横行 英德战系FIFA预定
泰达主帅阿里汉世界杯纪录被打破 新纪录待确认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德国VS英格兰 生死冤家世界杯再碰头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与巩俐秘密离婚? 黄和祥:传闻是那样就那样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