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天津地铁串起大小商圈 开挖“地下金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9:19
 

 

  地铁,城市格局因你而改变

  天津地铁系列报道之一:追忆“老地铁” 之二:打造天津黄金通道

  沟通东南西北 四条地铁线“串通津城”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 摄影马成):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对陈老板来说可是个“丰收”的日子。陈老板在去年刚开业的天津市第一座地铁卖场--新一佳地铁超市内经营一家快餐店。虽说平时快餐店的销售业绩也不错,但黄金周这几天猛增的客流量,着实为陈老板带来了颇丰的收入。

  地铁超市开业首日破百万 地铁商业迎来商机

  最新得到的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地铁一号线共接待了24万人次,日客运量最高达到5万人次。

  地铁日均载客2.7万人次  黄金周地铁一号线首迎大客流

  地铁不仅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快捷,同时也给本市商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专家认为,相对于传统商业模式来讲,地铁商铺有着独特的优势。随着本市新的城市轨道线网的逐步完善,地铁将为津城商铺市场提供更多的空间,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由于交通便利、人流旺盛的因素,地铁商铺的发展也将呈现上扬的趋势。

  人流带来客流 客流形成商机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张永强教授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铁运行后,会吸引大批乘客成为地铁商铺的顾客。地铁还能够扩大辐射范围,如果地铁站周围有好的商铺,可能吸引几站地以外的顾客来此消费,而传统商铺只能吸引一个区域的顾客。

  据了解,主要利用地铁资源的本市第一座地铁卖场--新一佳地铁超市已于去年开业,它位于地铁一号线南开区翔宇公园站地下一层,超市外已逐步形成一个配套的餐饮、购物、休闲带,由一间间独立的店铺组成,主要经营品牌休闲服饰、运动用品、图书音像、快餐店、咖啡厅等,与超市功能形成互补。

  此外,复兴门站目前规划有中高档住宅和商业项目,其中商业项目以小型餐饮、商业店铺为主,建成后,该地区将形成以餐饮、娱乐为主的区域型商圈。西南角站周围也正规划建设一座国际五金城,建成后该地区将成为本市的五金销售中心

  小白楼到南楼的大沽南路商圈一直被多数业内人士看好,该商圈由凯旋门商厦、滨江购物、家乐超市、家世界购物广场、恒华商厦、新澳购物广场、图书大厦、永乐生活电器和苏宁电器以及其他一些小店铺组成,却一直没有显现其应有的吸引力和客流量。地铁一号线的小白楼站到南楼麦收站彻底将这一商圈贯通,使大沽南路商圈激发出活力。

  同时,地处南楼商圈中心位置的麦收站商业项目--麦收国际公寓率先展示出地铁商业的整体模式,进行了多元化的组合。这里除酒店式服务公寓外,还建造了一条流行时尚的精品商业街。在近4000平方米的商业区域内,最大商铺370余平方米,最小仅20余平方米,随着主体竣工,75%的店铺都已有主。一些珠宝、眼镜、服装等主打便捷、时尚类的商户都抢先占位,商铺的价值连连上升。

  地铁商圈一期规划成形 1号线沿途22个商业设施

  首批地铁商圈定“卖点” 主打娱乐休闲商务IT

  而大沽南路上的下瓦房站周围则规划为内街式商业街,将成为连接小白楼商圈和南楼商圈的节点。

  以海光寺站、鞍山道站、营口道站为节点穿起的整个南京路商圈也已浮出水面,将原本各自的小商圈连接成更具规模的、功能不同的商业地带。海光寺站以家乐福超市为中心,商圈定位于餐饮、购物、休闲;鞍山道站以科贸街为中心,商圈内主要经营IT产品;而营口道站直接地处本市中心商圈--滨江道商圈,将南京路商圈滨江道商圈又有机地联合起来。

  地铁商铺开挖“地下金矿”

  地铁不仅能将地上商圈有效链接起来,不久的将来,还将催生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地下商圈。随着便利店、时尚产品专卖店、书报摊、服装店、食品店、银行、冲印店等商业场所逐步被引入,地铁站将给商家提供新机会:上班一族可以在这里买早点和报纸、年轻女性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小饰品、下班回家的主妇可以顺便采购日用品……未来购物将不仅局限于节假日集中消费,顺路的“点式消费”也将成就不小的市场。这些地铁站内的零售和娱乐等商业网点将会成为商家眼中不折不扣的“地下金矿”。

  张永强教授认为:“商店如果想吸引顾客,至少要有可接近性,这样便于顾客往来。地铁商铺就具备了这种特点,也因此具备了商机。”张永强说,地铁站周围在单一地铁商铺的基础上也可能形成一个商铺群体,会有其他例如书店、药店等业态的加入,从而形成一个地铁商业网络。同时,如果地铁运营的时间长,那么地铁周围也可建起夜市,带动更多的业态发展起来。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骆春树也表示,地铁商铺的经营定位应该注重便利性和特色性,经营范围可以是家居饰品、服饰、运动用品、文化用品、书刊、健身、美食、咖啡、饮品、冰激凌店等。乘坐地铁的很多都是固定的人群,因此商铺要培养固定的消费群体,注意特色品牌经营。

  市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的阎金明教授认为,地铁配套商业要以经营快速消费品、日常生活用品为主。还要注意的是,地铁乘客以年轻白领、上班族为主,整体消费不会特别高。另外,地铁站毕竟是一个短暂停留的地方,人们如果真正需要餐饮、休闲,大部分还是会选择去阳光充足的地上设施。因此,大的百货店、品牌精品店、高档餐饮应该说都不很适合地铁商业,而这一点,目前还是被关注不足。他建议,今后地上地下要实现真正的分工,比如地上的一些大超市倒是可以“下移”到地铁沿线。这样既符合了乘客快速消费的需要,又能缓解地上的商业密集度。

  配套设施也很有“钱”途

  除了地铁商铺,地铁广告也是一块诱人的“蛋糕”。阎金明教授告诉记者,由于人流集中,广告的受关注程度高,因为很多乘客等车时一般要么停留在报刊摊点,要么浏览广告。另外,随着许多新的地铁线路的建设,地铁媒体的广告资源将会逐渐扩充。有数据显示,在未来2~3年内,国内地铁广告的经营额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天津地铁也应该抓住这样的商机。

  但阎金明指出,在所有的媒体里面,地铁广告的成本是相对较高的,因为地铁广告灯箱非常密集,广告效果很难表现出来。另外,本市绝大部分广告公司对地铁广告不熟悉,缺少对地铁广告的调研与效果监测。所以,只有广告的相关行业都开始重视并研究这块“沃土”,地铁广告的春天才能真正来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地铁一号线全线出站口都与所属商业区内新建及已有商业设施进行了规划和连通:营口道站五个出站口分别连通伊势丹新店、国美电器、津汇广场地下一层、和记黄埔商业项目以及耀华中学;小白楼站则连通音乐广场、欧嘉华大厦等大型购物场所和休闲街市。另外一些新建商业网点和百货市场也将在地铁沿线铺开。但有关专家也指出,商业设施与交通关联度很高,地铁站的配套中还应有市民停车、物品寄存等方便设施,这样才会聚集更多的人流,从而给地铁带来更多的商机。

  天津市将以地铁为纽带建地下公共活动综合体

  公交地铁轻轨倒着乘 节日出行更“立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谁偷了我的个人信息? 隐私外泄无处不在
看薄熙来给一些官员的九大“画像”:画到骨子里
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国内油价还会上涨
四川省绵阳市假冒天津天狮重大传销案件侦破
【争鸣擂台】你是否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泰达新主帅显敬业本色 阿里汉周日加练首练提前
新帅首练广撒网考察队员 表现积极谁都会有机会
陕西锋线悍将加盟沈阳 朱广沪巴西选援试水国脚
中超转会新规则即将产生 足协设“倒摘牌”制度
中国代表团团长痛批男足男篮 呼唤“魔鬼教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宋鸿兵:迪拜不是个例 明年一季度金融将动荡
沪深交易所调整系列指数样本股 中国建筑等调入
泡沫预言家罗伯特·希勒:不在中国买房
借基金慧眼 抓住36家上市公司重组机会
机构眼中的走势:缩量格局明显 变盘即在眼前
许冠杰小儿子结婚 “歌神”唱情歌作贺礼
孟庭苇纯真年代演唱会获成功 明年再度献唱
《十月围城》十年造城险搁浅 美国人欲买走故事
《来世许你个今生》首演 王伟奉上圣诞大餐(图)
史上最强票房日诞生:12月12日一天狂收5300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