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建言议政:和平区、西青区建议、提案办理追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5 18:59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和平区、西青区建议、提案办理追踪。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由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天津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共同策划推出的《建言议政》节目,自5月17日起刊播至今已经整整3个月了。3个月里,记者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关注了13个社会热点话题,代表、委员关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关心居民衣食住行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他们对各类问题的真知灼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日,记者与来自基层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他们的建议、提案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天津电台记者: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更具体,与老百姓的关系更直接。此次选择了和平区、西青区政府部门办理建议、提案的这几个例子都能充分说明这一点。今年6月20号,和平区最后一个设在居民区里的沥青加工点被彻底取消了,周围居民别提多高兴了。在居民区里烧沥青的确够扰民的。区人大代表杨红军和区政协委员赵树俊在今年和平区的"两会"期间分别以建议和提案的形式反映了这个问题。

  杨红军:我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以后,经常到社区跟咱们社区居民、选民代表接触,了解他们有什么想法,他们关心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据我了解,从地震之后,咱们和平区道路管理所一班就在康定路那个位置建了一个点,在那烧沥青,使周围8座居民楼、19个楼门、285户居民在这样的环境里受这种污染的影响。这个事提出来之后,区政府就列为重点的督办件之一。承办单位是区里的市政园林局更是千方百计考虑解决这个沥青污染问题。并于今年的6月20号,全部落实到位。使居民群众从环境污染的困扰当中解脱出来。从这个当中我真正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么一个办事原则。这个我就觉得非常满意。

  赵树俊:感觉区政府和咱们市政园林局非常重视。想了好多办法,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在这种情况下购买了保温车,从郊区买沥青,运来进行施工。彻底解决了烧沥青造成的污染,给居民群众生活安定、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多好处。我感到这个事办得非常实。

  天津电台记者:这个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代表、委员满意,老百姓受益。当然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和平区市政园林局确实也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和平区市政园林局副书记梅毓海介绍了他们在办理过程中的有关情况。

  梅毓海:原来和平区有这种沥青加工点一共是3处。最近几年,人大大代表也给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相继由3个沥青加工点减少到最后以后,已经撤了两个点了。这次杨代表和赵委员提完以后,我们就如果撤完最后一个,和平区道路在维修的话,用热沥青怎么解决。代表提出采用卤化沥青的意见,我们及时找到市政工程研究院,工程技术人员给我们介绍,使用卤化沥青必须在断绝交通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而道路管理所承担的道路施工是小修小补,不能采取断绝交通的方式。代表要求将烧沥青点挪到离居民较远的地点。由于我区地处市中心,在和平区目前还找不到这样的地方。代表和委员建议将烧沥青的加温炉烟囱加高,但是道路所一站所在位置的周围没有可供新建烟囱的条件。最后我们添置了一部沥青保温车,从西青区沥青加工厂运送施工班组所需要的沥青原料。从6月20号起,就不在道路所一站加工沥青油,这样就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也减少了对康定路地区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天津电台记者:这事儿虽然不大,但是对居民们来说,就是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个大烦恼,所以大家很满意。

  居民代表:以前我们那块居民的窗户都开不开,明火而且是在马路上,小孩们在那过特别危险,有时小孩特别小在那一跑,大人都特别担心。这回他不烧了大伙可以在门口乘凉了,也可以开开窗户了,大伙都挺高兴的。小孩们也可以在门口玩了。收益挺大。有安全感,也没有污染了。

  天津电台记者:如果说刚才那个问题的解决让280多户、近千名居民受益了的话,那么下面要举的这个例子受益群众却只有5户,但是区人大代表仍然不辞辛苦地为他们雪中送炭。2003年1月20号,和平区长沙路42号楼内因为一户居民使用不当酿成了一场严重的火灾,造成两人死亡,房屋结构遭到严重破坏。由于是人为造成的事故,居民和肇事者之间打起了官司,房管部门也因此不能及时修复受损房屋。这样一来,5户受灾居民只能借住到亲戚朋友家,处境非常困难。在深入社区调研的过程中,区人大代表黄桂银了解到这个情况。他认为,事故责任确实要追究,但决不能因此延误了房屋修复,让受灾居民有家不能回。在黄桂银代表的呼吁下,和平区房管局、体育馆街办事处投资了20多万元,彻底修复了受损房屋。如今,受灾居民已经相继搬回了修葺一新的房子里。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水火无情人有情”。一位姓王的受灾居民说出了心里话。

  王先生:当时我们没抱什么希望,一看烧成这样,不是一个小工程。我当时想一时半时回不去了。我们当时只想到找这个肇事者个人讨一个说法。但是在迟迟没有回音的情况下,区人大代表提出我们这个问题,然后我们也得到信息说政府出资金帮着把房子先修好,让你们先能住上。当时我们心里确实是非常感动。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入住了,而且水、电、气都到位了。我希望人大代表能继续为老百姓说话,说真话、说实话。

  天津电台记者:和平区万全里小区的路灯问题。这个小区建好十多年了,可是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居民们天天晚上得摸着黑回家。区人大代表宋立刚把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了出来,在办理过程中几经反复,终于在今年“五一”期间彻底解决了。

  宋立刚:第一次我们提上来以后,当时区里有一个规定,路灯问题不属于区里管,属于市电力局的路灯处,市路灯管理处接到这个意见以后说这个问题是区里的问题,由市路灯管理处解决的办法是由开发商交齐了有关费用,这个问题即刻解决。在“两会”期间,我们跟政府的主要领导提了出来,当时领导对我们这个问题也非常支持。所以在咱们区领导的督办下,在今年的3月8号,就开始动工。但是灯杆也按了,灯泡亮了两天,又黑了。所以我们又到处去找,给我们的答复令我们不满意。于是在今年刘琨书记主持召开的人大代表恳谈会的时候,我又一次在这个会上提出,给人大代表解决意见要办实、给老百姓办实事要办好。所以在这次会议之后,把开发商欠路灯管理处的3万块钱解决到位、亮灯,给老百姓去了一块心病。

  天津电台记者:通过刚才的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区政府各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紧紧扣、多想点办法,问题可能就解决了;相反稍微松口气,可能就解决不了,当然也就不能达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在现阶段,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满意率还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说代表、委员对各部门办理的态度、方式比较认可,但是建议、提案中涉及问题的解决率还不是很高,有一部分问题因为各种原因暂时还不能解决。为此,和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季新国承诺,要下力量真正提高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提到问题的解决率。

  季新国:我们要的是真正的解决率。今年60%,明年65%我也高兴。这个解决率很重要。不要总说群众的事今天解决不了明天解决,老拖不行,老强调客观不行。通过这些具体事的解决来提高我们政府官员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

  天津电台记者:兰春萍代表是天津市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今年西青区“两会”期间,她提了一个“关于为轻工职业师范学院设置独立公交站牌”的建议。这个建议看起来事不大,但实际办理起来还挺麻烦,也是几经周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兰春萍:这个学校从2001年由原来的二轻学校经过三学校合并成立了现在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由原来的300多人发展到5000多人。在这5000多名学生当中,有70%左右是外地人。因为公交站牌上没有我们这个站名,每年在报道的时候在找这个学校的时候都很困难。我就把这个事在会议期间提了出来。我们这个单位不属于区里管,并且这个公交站牌,西青区也不管,属于市里管。因为我们在两个路口之间。这两个路口都有站牌。后来公交部门和区建委就说要是不足两公里设一个站牌就得算破例了。结果公交部门在两公里范围之内给设了一个站牌。设完站牌以后,给我们写了一个站名叫“二青学院”,对这个答复当时我不是太满意,我就觉得这个名字跟我们现在的名字不太相符。结果我又跟区里联系,后来区里又派了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跟市公交部门又联系。联系完以后把站牌给该了过来,叫“轻工职业学院”。等于这个答复意见答复了两次。第一次不算满意,第二次答复了以后,就很满意了。这件事跟我们学院的领导一说,学校领导就说你这个人大代表管用了,咱们把这件事发布在学校的校园网上,让全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得知道这件事。现在就建立了一个联系表,下回再开会之前,我要征求师生的意见,让他们提往区里都反映什么。

  天津电台记者: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兰春萍代表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也因此得到了选民们的信任和拥护。和兰春萍这样的新代表不同,朱跃宗已经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了,而且他以前还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过。这样的经历使他对建议、提案以及相关的办理工作有很多了解。今昔对比,朱跃宗感受到:建议、提案的水平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也提高了。

  朱跃宗:今年“两会”是71件(建议、提案),过去我在人大时,从八届开始是300多件。我们很长时间,抽上很多人来,来分类、排队做这样的处理。我回想原来就提,哪的灯泡不着了、哪的井盖丢了,这都算一件提案或建议。比如过去象城市建设、社会治安这方面的提案、建议比较多。现在涉及到经济发展、改革、稳定,这方面的大事提。水平比过去高了,数量少了。应该说通过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参政议政,也推进政府工作,整体工作应该说进步了。环境好了,经济发展的环境好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都好了他意见自然就少了。

  天津电台记者:说到建议、提案的水平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提高,朱跃宗委员也举了一个例子。

  朱跃宗:去年我们几个人联合提了一个提案,就是“改善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区委、区政府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非常重视。从去年春天开始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7月份又召开了全区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修订了区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一些优惠政策。这个在全区震动很大。原来咱们(西青)开发区那设立了一个经济服务中心,就是一站式服务,今年政府又专门在杨柳青就是北片又建立了一个经济服务中心。我记得区长听取意见以后,提出工商局打照能不能当天完成,因为好多档案在局机关,不能都拿到服务中心,这样的话就一天完不成。所以最后提出来专门安排了车辆来回打照、查验,这样就把办理注册的时间缩短了。区纪检委抓行风建设,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作风都进行录像。纪检干部乔装打扮,到各个部门办手续,看看工作人员的态度如何。搞了一些秘密录像以后放了25分钟。触动非常大,各局的局长都在那看着,属于谁的谁带走。我觉得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从宏观到微观我觉得下了很大力量。

  天津电台记者:听众朋友,或许在您身边也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难事、急事,其他解决途径又不是很顺畅的时候,您可以找到他们寻求帮助。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61.240.12.*] 的网友 于 2004-12-12 12:59 发表评论:
到南市慎益街清和街一带看看居民生活环境98年就喊拆现在快成三不管了那位也来一趟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