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建言议政:安全用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30 08:32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安全用药。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病以后如何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用药,对于尽快恢复健康至关重要,否则非但治不好病,还有可能带来更多的麻烦。近日,天津市人大代表张伯礼、张彦森、阴发明,市政协委员王洪星、宋力、胡国振将和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如何让百姓安全用药”这个话题。

  电台记者: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1号起,全国没有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这个规定在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和广大市民中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市人大代表阴发明、市政协委员宋力都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对如何使这个规定顺利实施提出了建议。

  阴发明:首先医疗机构在使用抗菌素方面要更加严格、要有规范,再一个还真得加强宣传工作。不是什么病都使用抗生素,也不是什么病一上来就得用最高级的抗生素。需要用的时候必须用,但是不能滥用。

  宋力:我们医院出台了医生开抗菌素的一个规范,就是你在什么情况下你首先要从最低层的抗生素用起,紧急情况下比如反复感染的情况下一线的医生有权使用高档一些的,这种情况下他回过头要补写申请报告,要向上级医师说明是在什么情况下用了这种较高级的抗生素。这样对医生合理用抗生素有一个行为的规范。另外就是对百姓的宣传。比如,今天来了个发烧39度、40度的,他希望晚上就不烧了。你不给抗生素,家属不干。那么感染是有一个过程的,无论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有的家属尤其是老人,对这个特别不理解。病毒性感染在国外就是给一些对症的治疗,多喝水、给些阿斯匹林退热,都不给抗生素,他的老百姓也认可这件事。

  电台记者:代表、委员一再强调要加强宣传,让广大市民都来了解国家这个规定的重要意义,并且能够自觉遵守。代表、委员的呼吁正是药品监管部门希望传达的声音。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生田、药监局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京敏介绍了这项规定对于百姓安全用药的重要意义。

  王生田:加强对抗生素的管理、如何科学使用对我们造福子孙后代都特别重要。我们也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不同的场合多加宣传,要使老百姓自己都知道,别造成很多不良后果。患者自己去药店随便买抗生素,大夫开大处方也开抗生素,抗生素长期使用和滥用就是人有一种抗药性。我们现在用的抗生素都是头孢类的,现在据我们了解一些发达国家现在还在用土霉素、青霉素,因为效果是肯定的,而不是一上来就要用头孢类的。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再过20年之后,又回到了100年前青霉素发明之前的那种状况。有病无药可治。

  刘京敏:我们药监局可以做的,就是我们管辖的药品零售企业,就说你必须凭处方,但是现在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最关键的在医疗机构,现在据调查,医疗机构开的抗生素处方,有50%到60%是没有必要的。比方说,在没有使用抗菌药物指症的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第二是没有进行必要的药敏实验;第三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使用抗菌素根本就没有用;第四是使用抗菌药物做预防用药。另外就是过渡使用高档的和光谱的抗菌素,有报道说,提前用高档抗菌素,提前应用一个品种一年我们国家就要浪费掉7个亿。

  电台记者:不合理的服用抗生素,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更主要的还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据权威医疗机构介绍,抗菌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引起过敏,这种过敏可能累及所有的脏器,另外,抗菌药在杀灭病原体的同时,也会导致体内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刚才,代表、委员提到的是百姓使用抗生素时的一个误区,其实大家在合理用药方面还存在不少误区,给安全用药带来了隐患。市人大代表张伯礼、市政协委员胡国振列举了一些安全用药的误区。

  张伯礼:这个药必须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当然现在非处方药不一定要求有医生的处方,其实现在非处方药也不一定是安全的,并不是说非处方药就可以随便用了。不是这样,纯属为了照顾老百姓用药方便。(比如)有些维生素不能随便吃。西药一般是缺什么补什么。为了预防缺,吃这个药,是不科学的。老百姓学会自我保护很重要。很多用药上盲从。现在药源性疾病以每年10%的比例在递增。很多是医生,我们也批评了某些医院的医生,(比如)他给病人开的治高血压的药,一给给六种。实际上他的本意是让病人先吃这两种、在吃那两种、在吃那两种,别一块吃。他又不说这句话,病人把这六种药都吃了。这六种药按我们分析,一个是大饼、一个是馒头、一个是花卷、一个是包子、还一个是面条,形状不一样,里面内容都是面粉做的。吃完以后副作用都来了。不要那么用。能用一种的不用两种,能用两种的不用三种。药用的越少越好。第二呢用药见好就收。个别病例出外。象高血压,不能见好就收,要长期服用,但长期服用也不代表天天服,也不代表吃大量药。要几种药交替服用,中药和西药搭配好,这里面有很多规矩。所以今年我我们要成立一个专业,叫临床药师,就是指导你如何用药。国外的临床药师很多,中国还没有。

  胡国振:对用药的不良反应群众不是很了解。因为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有不良反应。据我了解,咱们城市里的绝大家庭都有自备常用药,但是这里绝大多数群众不知道怎么用药,甚至很多人连安全期、有效期都不看。这对用药安全也是有很大的危害性的。这么多的非处方药在这么多的药店可以轻易的获取,尤其咱们药品名很多,相对讲他的用途百姓不太清楚。有些医院部分的医师爱开大处方药,既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另外贵重药使百姓产生一种用药的误区,就是贵重药可以治病,这样的误区实际上对用药安全并没有好处。

  电台记者:结合张伯礼代表、胡国振委员提的建议,药品监管部门总结出了百姓用药的“五大误区”,我们再给您说说。这五大误区是:价格越贵越好、产品越新越好、广告越多越好、种类越多越好以及进口药比国产药好。

  电台记者: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到药店买药的经历。市政协委员王洪星提出,随着“大病上医院,小病到药店”这种概念的普及,对零售药店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药店也开始在“问病卖药、卖药问病”上做文章。这就要加强对驻店药师的培训,使他们能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王洪星:许多药品的零售店,里面有职业药师,我想讲的就是职业药师应该加强责任。我去过一些药店,很多人买药药师也不问,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购药人本身可能了解一些,可能不了解。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职业药师应该更负起责任来。我看到很多职业药师就坐在那。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更加强一下。

  电台记者:据介绍,有些城市药店里的药师,不仅能协助患者正确的判断症状和病因、科学的告诉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而且开始建立患者的用药档案,既保障病人用药的安全有效,又增进了药店与患者的关系。这也是本市提高驻店药师服务层次的一个发展方向。张伯礼代表是天津中医学院院长,他的工作几乎能接触到药品管理的整个过程。他认为,天津市场上销售的药品,老百姓基本上可以放心服用。但是从药品监管部门来说,还不能麻痹大意,特别是药品零售领域还有些管理上的漏洞。

  张伯礼:我研究药、用药,我也评药,我也审药,也帮着制定法规。全程参加。药监局的工作来说,特别是从整个用药安全,药厂的管理,甚至医药广告,天津工作是全国最好的。但是还有些不足,很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零售这块的管理上还有些漏洞。为了追求最大的利润,有些应该是处方药没处方也卖,特别是有中药饮片的企业,偏僻的药店,一看就是不新鲜的药,最起码有些是大伙都认识的。像黄芩,应该是黄色的,现在不是黄色的,成了灰黄色。为什么?发霉了。大部分问题是过期或保存不当。这都涉及到老百姓的用药问题,应该给予特别大的监管。

  电台记者:阴发明代表提的两个问题肯定能在很多市民中产生共鸣,他提到了非法回收药品和不实广告诱导患者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拳打击。

  阴发明:沿街收购药的实际上就把过期的、废的、没用的药流通到整个一个集市上了。老百姓对这个有些反感。他也影响了天津市对于药品的管理,应该是哪些部门解决一下。第二个就是药品广告的事。比如说高血压不用总吃药、糖尿病不用总吃药。这个跟国际上对于这些病的循证医学的共识不一致。这种广告是属于工商局管还是属于药监局管?这个最好能统一一下,不要让这种广告给百姓造成误导,这对老百姓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好处。

  电台记者:结合落实张伯礼代表和阴发明代表的建议,药监局市场处处长陶力介绍了药品监管部门准备采取的措施。

  陶力:回收药品,我们的专项整治已经作为一个日常工作了。市内六区已经抄了20多个收药的信息牌。全市都开展了这项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反复性很大。像我们前一阶段整治榆次路市场,我们反复打击,但是他们采取的办法是你来他就走,你走他又出来了。这种流动性很大。另外还有一些消费群体买他的药。在南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个点现在已经彻底清除了,但是这批人还在,它可能还要找其他地,所以我们这个日常监管的任务还很重。刚才几位代表、委员提药品广告的审查、监测工作。我们目前配合工商部门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查处。今年我们移送给工商局的违法广告有90多件。我们在药店都悬挂了监督公示牌,向群众明示我们监管部门各自的职责,药品质量问题我们药监局负责,药品价格问题由物价局负责,药品广告问题由工商局负责。我们还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天津市举报制售假劣药品有功人员奖励实施办法》,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再有我们下一步还准备运用监管手段促进药品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以企业的日常行为监管档案为基础,对药品经营单位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记录,根据信用等级的评定分级标准评定信用等级,并且按照这种等级给予相应的激励和惩戒。

  电台记者:听了陶力处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为了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药”,药品监督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此,市人大代表、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建议,要加强药监部门自身建设,这样才能当好保障人民健康的卫士。

  张彦森:随着人民的富裕,对健康的要求水平越来越高,咱们药监部门的责任越来越大。因为咱们(药监局)代表权威性。这方面我觉得从咱们权威性的部门声音少,媒体要拿出时间来。要给老百姓一种引导,政策性的、知识性的。比如说,什么什么药过期以后不能服用、什么什么药过期以后还能够延续一段时间,有些药服用期不能过长等等一些常识。也要求咱们执法部门的人员质量和数量要逐渐增加,这么对药店、这么多药厂再加上外地过来的药,就十几个人执法怎么能看得过来?监察上要加大力度,要加强执法人员的素质、质量和人员。

  电台记者:由于药品和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要真正做到用药安全,也需要大家都增强自我保护、自我保健的意识和基本常识,这样才能不让药品危害到我们。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