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建言议政:燃气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1 18:04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燃气安全。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倒退二十年,如果谁家能用上煤气或者是管道天然气,而不用生炉子做饭,那一定会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燃气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燃气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一种清洁能源。近日,市人大代表胡坤友、李春峰,市政协委员咸淑文、孙昌隆将围绕安全用气、安全供气建言献策。

  电台记者:市人大代表胡坤友是天津市河北区市容委主任,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使他感到:要进一步提高市民安全用气的意识,减少人为因素对燃气设施的破坏。

  胡坤友:咱们天津市的气化发展确实对城市的空气质量、环境的改变,尤其是方便了老百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就现在来讲如何安全使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这个课题确实非常重要,尽管做了很多的工作,咱们的服务、质量、宣传教育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这方面的问题仍然不少。我从部队专业以后到地方工作,搞城市管理,市容工作,跟老百姓接触也比较多。现在看来,不安全的因素还很多,尤其是私自拆改问题,基本就是个普遍现象。咱们的一些设施原来都安装在厨房里,现在一些老百姓都移到阳台去,甚至予在阳台外边有搭建违章建筑,又把管道移到违章建筑里,这样一个是存在安全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难度。我们现在拆除违章建筑的时候,也遇到很多问题,都得先请咱们燃气部门想办法把这些管道进行迁移,然后才能把违章建筑拆除。在一个是老百姓买了新房,进行装修,把一些管道设施都包装,这样对于咱们的日常管理也带来很大的麻烦。我想咱们也是呼吁一下居民在这方面要有这个安全意识。

  电台记者:市人大代表李春峰、市政协委员孙昌隆也都感到,人们现在听到的因为使用燃气不当而引发的事故比以前少了,所以用气安全的这根弦绷得也就不那么紧了,有的时候还会因小失大。

  李春峰:我感觉现在跟市民切实利益关心最大的用气问题就是一个安全,但是我感觉现在人们的安全意识有些淡化,因为过去人们都用燃气热水器,就怕薰死人。现在多数都改成电的,听的这种事少了,人们就对这种事忽略了。我发现卖燃气的东西自由市场的大棚里就有,可是老白姓就感觉这个东西便宜,有这种安全意识的人可能会注意一下商标、标示,老百姓有时不是特别考虑这个问题,你这两块,他那一块五,他就买那的。

  孙昌隆:以前我还没太关心,前两天我看发了一个小卡说是可以定期入户检查安全罩。因为现在确实有些家的燃气灶有些小问题,人家能用就凑合着用了,其实这种隐患挺大的,但是想修又不知道找哪修,可以说满大街都是卖燃气灶的,也不知道哪个是安全的哪个是不安全的。有的就是以盈利为目标,打着就完了。现在的燃气灶各种各样的都有,这种知识对一般老百姓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能不能介绍介绍老百姓安全意识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电台记者:如何有针对性的加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呢?市政协委员、河西区天塔街办事处主任咸淑文提了两个建议,分别是:安全用气知识进社区和聘请安全用气协管员。

  咸淑文:咱们燃气的事业发展一方面对方便群众的生活、对于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里也带来一个安全用气的问题。隐患存在几个方面,多种因素。强化这种安全意识和安全使用知识的教育在这方面还应该下功夫。这里一个是建议能否象有些行业那样,把安全教育进社区。因为现在在社区有很多教育居民的载体,比如市民学校、老年大学,有很多这样的载体。咱们能把这种教育介入进入到社区。另外能否聘请一些安全协管员,象现在驻警协管员等等不少,群众介入咱们工作的一种挺好的形式。

  电台记者:说到如何安全用气,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让大家知道怎样是不安全的,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朱国振结合专业人员的日常检察,列举了一些不安全现象。

  朱国振:用我们的话说,千服务、万服务,最好、最大的服务就是安全服务。一切工作都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我们一年做一次例行检查,今年的安全检查10月15号又要开始了,到明年的4月15号,每年我们搞半年时间的安全检查。居民户内的安全问题,第一个是软胶管过长,去冬今春发现的软胶管过长的问题一共有45216户,按照安全规范的要求,我们北方软胶管长度80公分到1米的距离,这是安全的。我所说的胶管过长都是超过一米,有的到了5米,极个别的十几米。长了的话,挤压、碰撞、磨损、腐蚀等等都会造成降低寿命,还容易脱箍脱落,长一分危险性就多一分。再一个就是软胶管穿墙,这个有15030户,这个应该讲都是钢管连接,为了省钱就用胶管连接,很容易造成漏气。第三个就是包封煤气管道和煤气表,这就造成了我们在检修上困难很大,安全检查困难很大,包括我们收煤气费都收不了。包封的特别严实,他的不利之处在于一个是真有了渗漏,做不到及时抢修。第四个就是私自拆、改、移燃气管道,最严重的把燃气管道埋到地下,这一条应该是我们《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中所不允许的。第五个就是厨房里住人的,还有5935户。再一个就是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这个特别危险,因为这个每年都死人,再一个就是盗气问题。最近我到河北营业所,河北营业所一个月收费金额240万,14万户,这一个营业所一个月抓到的盗气户60到70个,追缴的气费15万。你提出的安全教育进社区,我们提出来一个安全检查进社区,我们天然气公司已经做了具体安排,现在这个名称怎么个叫法后面我们还要研究,进社区、保安全这是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个工作。再一个是对存在的这么多的户内隐患怎么办?今年我们实施整改工程,而且我们把户内的隐患分成两类,第一类作为供气企业应该承担的整改,这个我们做到有一户、改一户,现在集团已经投入了几百万元的资金,再一类是居民用户造成的安全隐患,有些必须要进行整改的我们督促整改,过去我们给一个违章通知书就完了,现在的要求是督促整改。通过实实在在的安全检查,也能消除很多安全隐患。

  电台记者:刚才朱国振副总经理介绍居民户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时提到了偷盗气问题。咸淑文委员认为,偷盗气、特别是少数居民偷盗气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了影响,应该加大打击力度。

  咸淑问:现在看不仅是一些不法分子以盈利为目的盗气,还包括一些居民。我们的社区单位也有咱们燃气管理所,我们在交流的时候,他们也提到这个问题,就是现在有的居民除了拖欠交费之外,这个盗气问题挺严重,也成为企业经营当中的一个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就带来怎么加强管理,这样的管理既维护用户的利益,也维护咱们企业的利益。在这里是不是三个环节,一个是源头上,盗气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平时的监察,按照咱们天津市的《燃气管理规定》应该是有措施的,这是过程的管理的监察。还有就是处罚,该罚钱的罚钱,如果上升到刑事那公安也应该介入。在这里咱们有些法制确实还应该再健全,我看了看《天津市燃气管理规定》,对于居民盗气还没有相应的处罚,只是对一些不法分子,公安要介入,要进行处置。居民这个问题相应的法制怎么健全,应该遏制住。

  电台记者:对于偷盗气问题有没有什么好办法遏制呢?朱国振副总经理介绍说,办法还是有的,而且我们的地方法规也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朱国振:现在我们有点办法就是加装这种安全罩,对整片的感觉有问题,把这一片装上。今年我们还抓了一个比较大点的盗气户,红星洗浴,河西区法院公开收里,这个可能要判刑。这个也需要各位代表、委员帮助我们呼吁,进一步健全我们的法制,加大对偷盗气的打击力度。几个部门联合下发了一个对盗气案件的有关规定的一个解释,其中包括居民盗气。应该说在我们天津地方法规上有说法。

  电台记者:应该说,偷盗气会给燃气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这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会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大家可千万别因小失大,酿成悲剧,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比省一点燃气费可是重要多了。咸淑文委员提出,现在天津的城市建设工程很多,建议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避免外力对地下燃气管道的破坏。

  咸淑文:现在咱们天津市城市建设的速度很快,有很多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外力把管道破坏,这样的事故也挺多。咱们的管理现在怎么能介入和对施工过程的监管,还是避免出现大的事故。)

  电台记者:咸淑文委员提的建议也是燃气企业非常想呼吁的一个问题。我们来听朱国振副总经理的介绍。

  朱国振:这两年外力破坏造成燃气泄漏非常严重,今年以来已经有10起,跑出来的天然气我们专业人员计算了一下,得有6万多方,经济损失是一方面,关键是安全问题。天然气这东西,气出来,够5%到15%的浓度,再有有名火,着火、爆炸的基本条件就基本具备了。出来6万多方气,怎么没着火、爆炸?就是这三个条件没凑齐,一旦凑齐,必炸无疑,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个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巡线监察,还有一个就是凡是有施工监察,只要是紧挨着我们煤气管道进行施工的,24小时有人监控。还是得要全社会来重视,也呼吁施工单位不能野蛮施工,要按照燃气专业人员划定的位置进行施工。

  电台记者:外力破坏管道造成燃气跑冒是存在的一个安全隐患,另外管道的自然老化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市人大代表胡坤友参加了当年燃气管道的建设工程,他建议,目前要加强对燃气管道的查勘,毕竟这些管道已经埋在地下二十多年了。

  胡坤友:八十年代的三年气化工程,当时我们部队主要是承担着河北、河东这两块的管网建设。八十年代初埋下的一些管道,将近二十多年了,都在地下,老化、损坏恐怕比较严重,往往在这种情况下,有跑冒情况。

  电台记者:胡坤友代表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关键,这两年,天津燃气集团每年都要改造100公里的老旧管网,而且还在全国首创了燃气管网的微机化管理,为保障广大用户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

  朱国振:旧管网应该是我们解决用气、供气不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已经连续几年了,每年投入5500万,从资金的数额上应该讲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个数额确实是很大的,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在改造老旧管网的投资上所没有过的。对这个老旧管网的改造,我们并没有平铺,一片一片的。是首先分出来不安全的重、中、轻三类,应该将通过这几年的投入,严重这一级的基本消除,中度的就是还能够保持安全运行,其中中度的也有一定的措施,比如分段进一步做些防腐的措施,腐蚀严重的局部更换。继续加大投资,把这种措施继续延续下去,对地下管网的管理来讲,作为我们天津市燃气集团,在全国有一个创举,就是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搞了一个GS系统,这个系统做到了6519公里的燃气管网全部进入微机,整个调查了地形地貌,确定了管网的位置以及地上建筑的位置以及管网的状况,比如材质、哪年施工、目前运行的状况都再往上一目了然,这个花巨资2000多万,500分之一图,在全国绝无仅有。所以在对6000多公里管网的控制上,我们心中有数。当然还有一定的隐患,还有七、八百公里的管道需要改造,及时的消除这些隐患。现在总体上来讲,虽然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但总体上安全形势还是稳定的,这个大家尽可以放心。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