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建言议政:交通秩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4 13:43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交通秩序。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现代生活中,衣、食、住这三样都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改善,可是出行却成了问题。以前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国外大城市街头堵车的场景,现在在我们的生活里也司空见惯了。我们也常常听到有人抱怨,新拓宽改造了这么多条马路,可怎么还是总堵车呢?治理交通堵塞到底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近日,市人大代表李春峰,市政协委员杨荣圃、魏景宝将围绕改善本市交通状况建言献策,市交管局负责人也将向网友介绍本市道路交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电台记者:和其他城市相比,天津城市交通的一大特点就是自行车太多了。很多外地司机开车来天津,最怕的就是这些自行车,因为不仅量大,而且还不太遵守交通法规,红灯往往对自行车起不到什么作用。据交通管理部门的同志介绍,机动车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自行车则是造成交通混乱的直接原因。市政协委员杨荣圃认为,非机动车和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还比较淡薄。

  杨荣圃:交通问题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既通畅又安全。这里面不仅仅有路就行了。因为咱花了投了好多钱,确实这路都宽畅了。但是路通了,不一定畅,要畅还得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秩序。咱们机动车基本上还都比较守规矩,遵守法规,不太好办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现在好象交通的信号灯只管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可以不理不睬,特别是自行车,看见红灯,路口有警察,他不敢走,没有警察就视而不见。我本人也骑自行车,有的时候遇见红灯了,我在那一停,周围的人都视而不见,实实在在说我也坚持不住了。因为就你自己在那了。久而久之,这个等于没用了。有的时候,我到一个路口一看,一个人在那推着车,堵着汽车,一堵堵一排,这个人无动于衷,他不认为,由于我个人的行为不当,给别人带来那么大不便。没有一点内疚的感觉。规矩是慢慢立起来的。越不立规矩,越没规矩。

  电台记者:非机动车和行人对红灯视而不见的现象,确实非常普遍。在人们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还不那么强的情况下,杨荣圃委员建议:要严格管理,管总比不管强。

  杨荣圃:如果说建议的话,要建议民警同志要加大管理力度。民警同志可能有畏难情绪。我觉得畏难一个是量太大了,再一个大概是不遵守规矩的人太多了。管不过来了。我感觉,管总比不管强。如果你总是视而不见,他更理直气壮了。要从严管,不管是行人也好,自行车也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

  电台记者:市人大代表李春峰、市政协委员魏景宝都建议,在交警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还要发动广大交通参与者自我管理。

  李春峰:应充分发挥咱群众的监督作用。我感觉尤其在交通高峰时段,对非机动车的管理,一个路口三两个交警,有的重要路口三四个交警在那管,管机动车都管不过来,如果再管这些,确实难度很大。过去还有扣自行车,现在没有扣自行车了,大家就感觉到你拿我没办法,没办法我就随便了。上海主要是靠协管员来管非机动车交通秩序。

  魏景宝:民警同志很辛苦,建议能够发动点群众。过去有交通义务协管员,比如说我在南大住,后门口有一个老师傅指挥得特别熟练,帮助交警。建议在单位找交通协管员。比如说我们去什么也没有拦车根本不听你的话,必须统一着装,起码有个标记,这样可以解决警力少,解决我们秩序的问题。因为在北京上海都有。另外我建议咱们政协和人大的领导同志能不能也组织我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一些交通的事。他们愿意做。你别看他的时间再忙,实际上做为一个公益事业,他还是愿意做的。

  电台记者:从上周开始在一些比较大的、人流量比较多的路口,出现了统一着装的交通协管人员。市交管局局长黄全利透露了筹备组建交通协管队伍的情况。

  黄全利:我们感到天津交通从秩序方面来说在全国不是很好,主要体现在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守法意识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方面还有比较大的问题,违法行为比较多,这是影响城市交通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应该说天津的交警在全国来说还算比较少的,差点5000人。我们要管理天津市大数上是1万公里的道路。警察相对比较少。根据这种需要吧,过去搞了很多的义务的一些单位主动的帮助我们维护秩序,但是随着发展呢,我们觉得辅警这支队伍还需要更加专业一点、规范一点。市政府也考虑到我们交通这项工作也是社会性工作,需要社会来共同支持,所以把它定为公益性的岗位了。这样就更能够吸引社会,特别是那些下岗职工参与这项工作。所以我们和劳动局一直工作了有将近几个月的时间,到现在为止,整体的人员基本确定了。确定了1000人。今后这个队伍还要扩大。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培训阶段,另外还有一些需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力争在十月份把我们这支协管员的队伍展示给全社会。形成我们警察和社会公益性的人员来共同维护我们交通秩序,管好我们天津交通的一种局面。

  电台记者:我们看到,这些交通协管员主要是在非机动车道上,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行为。当然这1000名协管员相对于我们这么大一座城市的这么多交通参与者来说,力量还是有限的。希望他们的出现,能对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起到应有的作用,更能唤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其实,从自身安全的角度考虑,非机动车和行人也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各行其道,别乱闯红灯。

  电台记者: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红灯停、绿灯行。市政协委员魏景宝发现,有的交通信号灯在时间配置方面有些不合理,希望交管部门能及时根据交通流量调整信号灯的时间长度。

  魏景宝:根据交通的情况、道路的情况能够及时调整信号灯的时间。你比如说现在修的水上公园那几条路,现在都非常棒,现在上王顶堤去的话,不走立交桥,从这边走方便,但是这个左拐灯一会儿就完了。这个设置时间能够稍微调一下。黄全利局长认为,魏景宝委员提的这个建议非常专业,他们会认真研究采纳。

  黄全利:目前我们天津市呢,许多主要的路口都设置了交通信号灯,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从方方面面也听到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交通信号的配时大家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也根据这些建议对每个路口的交通配时情况进行了调查。确实存在交通配时和流量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分析有这么几个方面因素:我们今年以来城市的路网由于方方面面比如修路或者新的道路的开通等等吧,城市流量分布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每个路口的交通配时还没有及时的适应这种变化。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现在有一些过去比较成系统的信号灯,由于一些原因,它都成了单点的控制形式,系统性就降低了。有的时候大家看到了可能这个信号绿灯,等到下一个路口就红灯,再往下走就是绿灯,走走停停的情况就是说路口之间的相互协调性降低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主管部门,正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的调查。交通信号配时它是一门科学,他主要针对就是流量来进行配时。它不单单是一个路口配时问题。它需要有一个协调。我们过去交通路口信号灯少,它以一个路口的配时为中心就可以了。现在不行。现在我们路口密,信号灯多,形成了一个系统。必须形成一套完善的相互协调的交通配时方案。同时还要根据路口的实践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交通信号配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根据流量来变化的。交通流量一年当中有规律有变化,一个月、一周、一天都有变化。有的时候,一个小时都有变化。就需要我们能够更加贴近交通流的变化,来设定交通配时。总的说,让它的整体的效果达到一个最佳。有的时候,可能一个路口不是很好,但是从它的地区多个路口,或者一个路网来看,它的效果最佳,这是我们追求的总体目标。

  电台记者:从今年5月1号起正式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没有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没有争议的,可以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这意味着,一些小的交通事故可以由双方当事人协商"私了",而不必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对于这个规定,魏景宝委员建议要做些具体规定,把好事办好。

  魏景宝:这种事可以这样做,但一定要在公安局备案。然后公安局认可。比如说今天说不用赔了,明天又找去了。这没完没了的事就麻烦了。必须得有个备案,否则将来弄完了又没完没了,变成罗罗缸。所以这是好事,怎么把它变得更好。

  电台记者:市交管局局长黄全利介绍说,本市交通管理部门已经根据道路安全法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交通参与者尽快了解,万一遇到一些小的事故能够自行处理好。

  黄全利:私了是老百姓对这种处理交通事故形式的说法。就是允许当事双方根据当时的交通事故的情况和能够自行解决的这种状况来解决。法律上已经允许这么一种形式。只要是当事双方自愿而且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的,就可以进行老百姓说的私了。主要的目的就是人性化一点,有的当事人觉得很好处理的,就处理。因为交通事故应该绝大多数都是虽然是违法行为引起的,但是它都不属于故意要伤害对方的那种违法行为。自己解决本身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教育和处罚。发生交能事故了,你赔偿人家,那就是处罚自己了。这种措施的出台,实际上我们法律已经规定了我们现在根据上位法我们制定了比较配套的程序。所以现在条件要适合推出这项措施。我们推出了。实际上我们后期还要加大宣传。还要把相关的程序的一些规定一些交通参与者应该怎么办的一些规定和要求,告诉大家。让大家自己都能够掌握。这样能够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减少因为一个很小的交通事故,造成了交通阻塞。另外一个,当事者也因为很快的处理了也就不影响自己的出行或者去做其他的工作了。

  电台记者:交通管理问题和广大市民的生活关系密切,因此本市交通管理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会通过多种渠道倾听群众的意见。近期市民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新改造拓宽了这么多条马路,怎么还是总堵车呢?到什么时候,天津的交通堵塞问题才能得到根本缓解?针对这个问题,黄全利局长进行了分析和解释。

  黄全利:我们天津市是环形放射路网,这种路网结构决定老百姓出行要达到目的地就必须选择主要道路来通行。我们主要道路的改造也都集中在这些路上。市区主要道路将近200条,我们今年施工的主要道路都在这200条左右道上。所以老百姓出行时就感觉到怎么到哪都堵,都在施工。我们为了做好施工过程中的交通组织,能够基本保证我们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我们主要的业务部门和我们交通民警,不仅是加大路面的疏导,我们做了将近200个交通组织方案。有时今天走在这个方向,明天就倒到那个方向去了。我们这种调整今年比较大,但是尽管有的地方是拥挤的比较厉害,车速比较慢,但是我们今年的特点是拥而不阻,这个阻就是说堵死了,不能过了,另外这些地方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情况。这种紧张状况从现在到年底能有一个小小的缓冲,就说该竣工的一部分能够竣工,但是这只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因为我们明年还有和今年大体相当数量的道路施工的长度和面积,也要开工。所以明年会比今年稍好点,因为今年改造了一些道路,但是还会出现这种紧张的状况。在施工期间把城市交通能够管理好、组织好,这也是我们明年主要的工作。另外,这两年天津的经济发展很快,老百姓手里有钱了,所以老百姓买车的多了,大约用了3年的时间,翻了一倍,我们天津市现在的私家车已经达到了30万辆。今年这么大规模的修路,这个路的面积有多大,不足以满足一年五万辆的私家车的增长。中科院请了好多院士,做的课题研究就是道路增长和车辆增长的关系。10万辆车需要200万到300万平米的道路面积,我们今年到年底能够竣工的面积是200万平米,正好给了这些私家车的增长。这就是可能老百姓觉得我们修了这么多路,怎么路上还堵,是因为这种增长是同步增长的,而且今年、明年、后年每年200万平米的道路面积的增加,可能以后就不会这么大量了,有可能几年后我们天津市会赶上现在北京、上海他们现在的交通堵塞情况。

  电台记者:从很多大城市发展的历程来看,经济的快速增长往往会伴随着交通拥堵的现象,有专家预测,天津的交通堵塞才刚刚开始。目前,本市规划、建设、科研等各有关部门都在研究相应的对策,共同解决好城市发展中遇到的交通问题。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遵守交通法规,别因为图自己一时的方便给本来拥挤的交通再带来麻烦。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02.4.252.*] 的网友 于 2004-10-25 20:36 发表评论:
自行车多是因为公交落后,市民不乐意乘公交是因为公交效率低:绕行、不准点、直达少和行车时间长!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