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建言议政:供热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1 08:42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供热问题。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供热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特别是今年供热价格调整以后,人们更加关注供热质量和供热收费问题。近日,市人大代表沈萍、陈江、陈树新,市政协委员李敏龙、陈莉、张华云将围绕供热问题建言献策。同时,市供热办的负责同志也将就供热中的具体问题作出解释,并介绍天津供热发展情况。

  电台记者:前不久,市物价局就调整供热价格召开听证会,一时间供热价格成了老百姓谈论的焦点。当然,调整供热价格也不仅仅是涨几块钱这么简单,它会涉及到供热质量、供热面积的计算等很多问题。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秘书长李敏龙建议,一定要在理顺价格矛盾的同时,把其他相应问题一并解决好。

  李敏龙:收费低的时候,也可能老百姓计较的少,但是钱一高了,计较的就多了。咱们以前计算供热面积的时候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基本就是按照当时买房的使用面积来记供热面积。比如阳台,过去阳台都不按暖气片,但是在计算的时候把阳台也计算了,再有就是厨房、厕所,很多厨房厕所都不按暖气片。如果将来一提高价格,我想计较的人就会多起来。

  电台记者:李敏龙委员提的问题也是广大市民非常关心的,市供热办主任李锡久介绍说,由于供热价格和供热成本倒挂,加上今年煤价上涨等原因,所以今年调整供热价格势在必行,但请老百姓放心,包括重新核定采暖面积在内的一些问题都已经充分考虑了。

  李锡久:厅、厨、厕没有暖气片,即使没有片,也要按标准去衡量。在过去的设计上,都把厅的片加在室内了,然后把热传导出来。那么传的到底到没到这个温度,所以我们今年定的一个标准是厅、厨、厕都按照厅的标准去执行。没传过这么多来怎么办?减钱。并且在今年就马上推。我们理顺价格矛盾的同时,把这些矛盾解决了。

  电台记者:在今年的市"两会"期间,李敏龙委员写了两份提案,内容都与供热问题有关,中心意思就是说要协调好供热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别形成恶性循环。李敏龙委员建议,随着供热价格的调整,一定要更加重视兼顾群众和企业之间的利益。

  李敏龙:我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居民的利益,再有一个就是供热企业的利益。供热现在已经走入市场化了。从居民这个角度,一个问题就是收入比较低的困难家庭交不起供热费,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也存在着一些居民就是不交费,有些恶意欠费。作为供热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就是资金到不了位,还有就是应该收上来的钱不能及时、足额的收上来,造成资金不足。没有办法有的时候就少供点热,降低点成本,另外设备的更新、管网的维修都面临着一些问题。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写了提案我提出几条建议。一条建议就是对低收入的困难家庭咱们政府采取点优惠政策,别一刀切;第二个建议就是尽快实施热计量收费,真正达到想多受热就多交钱;第三个我就提这个立法的问题,对于那些恶意拖欠者,要有些处罚。

  电台记者:李敏龙委员提到的热计量收费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呼声很高的。市供热办的李锡久主任介绍说,按照"坚决实行,稳步推进"的原则,今年将在节能型住宅中推广这种收费方式,但是从用户利益的角度考虑,在老住宅实施还为时尚早。

  李锡久:这个计量是按照用量计量。咱们很多老百姓说要心明眼亮。实际上,因为老住宅保温性能不好,你按使用量交钱的话要比新房住户交得多,甚至贵一倍。新住宅实际耗热,按平均水平,可能是20多瓦,老住宅得30、40瓦。大板楼一平米得用2片到3片,人家节能型住宅每平米0.4片就够了。所以不是实行热计量马上就减钱或者说按上表就应该减钱。节能跟表是两个概念,不是一按表就节能。老住宅实行热计量住户肯定亏。所以我们在新住宅里实施,照顾那些住老住宅的。2000年的时候,发了一个文件,专门规定新建住宅必须实行单户分环,温度可控制、可调节,能实行热计量这么一个设计。所以在新住宅,我们下一步就要逐步推广,最终要推广到全部实施。当然全部实施要有好多前提条件。比如说波兰老住宅实施热计量,他就是加保温材料,作保温。现在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唯一天津在真正的实验。我们有几片、几十万平米,实验了5、6年,今年正式推出热计量实施办法,并且实行热计量。这个也是在全国没有的。

  电台记者:看来对热计量收费我们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是热计量收费就能省钱。对于李敏龙委员提出的,应该让困难家庭享受优惠政策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机电工业控股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陈莉也很有同感。陈莉委员建议,社会各界应该一起想办法,保证困难企业的下岗职工能够足额领取到采暖补贴。

  陈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的家庭,确实要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对于低保户的救助补贴是由政府出钱的,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下岗职工,拿不到取暖费,我呼吁各界包括企业党政领导要重视这个问题,要千方百计保证采暖费到位。

  电台记者:市供热办主任李锡久介绍说,民政部门确定的困难户,可以享受供热费减半的优惠政策,另外对那些确有实际困难的群众,供热部门要求各供热企业要以人为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李锡久:咱们天津现在定的这些低保户、双下岗的,他应该不应该补、应该补多少,这些是由民政部门定的。这个政策是享受低保、双下岗的优抚对象政策的,供热单位减半收费。这两年我们在民政局那得到的是几万户,我们去年补贴了2000多万。咱们的优抚对象、低保户、双下岗的,只要有证明,我保证是减半收费,一个不差,不补可以举报到供热办。咱们现在对供热单位都是怎么要求的,家里连黑白电视都没有,他一年不交也不能停,你看他家里装修花4、5万,凭什么不交,该停就得停。所以我们在执行一些政策的时候,我们也是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电台记者:可以看出,供热企业作为企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市人大代表、天津机械设备成套局招标二处处长沈萍建议,对供热企业要多一些理解。

  沈萍: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供热企业,我也想替供热企业说几句话。供热企业现在的困难是相当大的。作为一个企业他要考虑企业的利益,还要贯彻政府的精神,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这几年煤等原材料都在涨价,给供热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困难。另外从环保方面来说,政府也要求各个供热企业做好环保工作。这样要添置一些环保设备,进行一些技术改造,另外一般应该是11月15号供热,但往往都提前供热,应该3月15号停热,有时停不了,要求供到25号,这些问题这些供热企业都义不容辞地承担下来了。我想大家应该对他们表示理解。

  电台记者:谈到对供热企业的理解,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区委专职副主委张华云建议,要让老百姓对供热事业和供热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理解。

  张华云:水、电到咱们家里是怎么到的,一般的孩子都能知道,但是这个供热大家的这个概念很模糊。我想能不能利用各种媒体,把家里怎么热起来的,燃煤的、热电的还有怎么中转,这个问题应该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像这个煤400块钱一吨,你们家这一平米热得用多少煤?这管网怎么过来的?通过这个介绍,自然会把我们供热系统的不容易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

  电台记者:实行集中供热,无论是对城市环境还是对百姓生活都是非常有利的,市人大代表、天津津水自来水配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新建议,对老住宅的供热补建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陈树新:今年我给供热办提了一条建议,就是南开区一些尚未供热的片,什么时候能供上热。供热办也进行了认真的办理,费了很大的劲,没有全部解决,但是解决了10多万平米。希望供热办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因为现在南开区尚未供热的面积还有80、90万平米,全市肯定还有更大。这块工作虽然供热办做了很大的努力,我现在理解有些是供热办左右不了的,像南开区就是这个概念,有规划,杨柳青电厂负责供热,但是杨电现在供热的能力没有了,再让他抓紧实现,他说得等。

  电台记者:针对热源紧缺影响扩大供热面积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局长陈江建议可以从内部挖潜和开辟新型热源这两个方面入手来解决。

  陈江:比如说,现在反映比较多的是温度偏低的问题,但是也不排除,有个别的小区温度偏高。所以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控制,我感觉还是有文章可做的。另外在热源的开发上,建议注重一下地热资源。我们是搞地质勘探的。咱们天津市的地热资源比较丰富,开发水平也比较高,这个资源采上来以后,能够加快供热问题的解决。所以建议政府加大这块的工作力度。

  电台记者:据了解,目前本市的热化率已经达到了90%,其中集中供热率超过了80%,这两个指标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市供热办主任李锡久表示,他们将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享受集中供热的受益群众能再多一些。

  李锡久:到今天为止,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已经完成了600万平米的供热任务。其中老住宅的补建,这是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原来计划的是10多万平米,后来因为老百姓的呼声比较高,我们各个供热单位垫资或者说克服了这样那样的许多困难,增加了20多万平米,最终我们实现了45万平米。今年还有一部分老住宅因为条件不成熟,我们想明年创造条件,把这部分老住宅也要补上,让老百姓享受到舒适的供热。我们搞了一个到2015年的供热规划,将来我们有几座电厂在周围往市内供热,再加上燃气、地热等清洁能源,来补充那些供热规划不到位的地方。

  电台记者:当然,无论是扩大供热面积,还是调整供热价格,如果没有稳定的供热质量做基础是万万不行的。在今天的节目最后,李锡久主任介绍了今年供热企业完善服务的一些新举措,希望这些措施的出台和落实能真正提高供热质量,让广大群众受益。

  李锡久:如果热价调整以后,老百姓会对我们供热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的供热单位要确保打铁自身硬。热价调了更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们要在全市开展温暖到家主题活动,要把温暖送到老百姓家,要把我们的供热工作做到家。在这里我们规定标准是7个百分之百,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百,按时供热率百分之百,居民室温合格率百分之百,如户测温率百分之百。我们开会讨论过,这个居民室温合格率百分之百,如户测温率百分之百能不能做到,我就说了,你收人家钱,收钱就必须测。18度正负2度、16度正负2度,天津市国家规定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标准。我们对下面的要求,必须在上限,不能在底线,在底线再我们内部处理的时候就算有问题。我们自己也了解,21度左右最舒适,23度就不舒适了,太热了。可是低于17度肯定不舒适,但是他达标了。可是咱们现在所有的设备都是按18度标准做的,提高到20度,锅炉房得改造、管道得加粗、户内设施得加片等等一些列的问题,谁拿这笔钱?所以这个标准轻易不好改。我们过去要求的是,在底线的要考虑采取措施,不要长期在底线。咱们的工作人员有时也不会说话,16.2度你达标了,你不能拿这个做标准,但是可以说,您看您这地方,我们的管网就这样,是不是再给您家点片?只不过我不可能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按我的思想去做。我想这个工作是今年头一年推,可能还有一些地方会有死角,但是我们这个工作今年推下去了,明年可能会更完善。125万户,万里有一,就是125户,所以要说现在全市供热一点问题没有,那是我吹牛。我们提出要求是,对老百姓来说,他就是百分之百,你就不能万里有一,你就得百分之百做好。结合热价调整,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把我们今年的工作要做的到家再到家。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尽善尽美的。

  电台记者:也希望广大用户能对供热企业的这些服务承诺进行监督,当然如果人家服务到位了,您的供热费应该按时、足额缴纳,让供热企业形成良性循环。总之,我们希望今年每家每户都能温暖过冬。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