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建言议政:关注“烂尾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14:22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关注“烂尾楼”。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繁华地区或者是交通主干道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没有建设完成的项目,大家习惯把它们叫做“烂尾楼”。“烂尾楼”规范的叫法应该是“停缓建项目”。那么这些大大小小的停缓建项目,非常影响天津的市容、市貌,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环境。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经多次提出建议,要求加大力度进行治理。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天津处置停缓建项目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果,许多沉寂多年的工地又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当然,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处置停缓建项目工作也进入了攻坚阶段,面临着很多难题和挑战。近日,市人大代表李春峰、焦小红,市政协委员蔡秀慧、刘胜文将围绕如何更好的处置停缓建项目建言献策。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蔡秀慧曾经就“处置停缓建项目”递交过专门的提案。

  蔡秀慧:关于停缓建项目我是在2002年4月也就是上一届政协上提出来的。因为他既然停建必然有停建的这样、那样的原因。能不能从机制上有个创新的思路,作为政府要有这种力度,要适当的追究责任,因为你的力度里面不应该完全是优惠的政策,政策优惠上要有“度”,要适当的搞一个责任追究,迫使他必须认真的思考,哪怕是董事会也要认真的思考他的得失问题。要有一个监督系统,我建议加入人大和政协的行为,甚至专家介入的话,当然这个专家应该是金融专家和房地产专家,这个工作可能运转的快一点。要要求有关方面要有个报告的制度,希望他那个单位拿出一个积极的方案和承诺,具体的实施方案我觉得应该有。对每个楼都有不同的方案。对这些标志性建筑要重点进行研究,一个是要研究他的难度和困难的节点在什么地方,怎么解决要一个一个研究。在这些行为以后,应该有一个强制手段,这个强制手段最后可以到没收的阶段。

  电台记者:据市建委副总经济师、市停缓建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翠乔介绍,蔡秀慧委员递交这个提案的时候,恰逢社会各界对尽快处置停缓建项目呼声最高,并且土地价值也开始攀升。

  刘翠乔:天津市的停缓建项目启动的时间是2002年,出台了一个天津市停缓建项目暂行办法,主要是对停滞的这些项目有了一个明确,同时要求建设单位要按照文件的规定进行启动。应该说这些停缓建项目都是在1996年到1999年,在体制改革转轨的时候,特别是国际的金融风波,造成了这些项目的停滞。作为这种特定时期的、特定环境造出的这些项目,因为它涉及到的是我们那个时期停滞下来的,整体的体量上比较大,而且遗留的债权债务关系比较复杂。当时定的政策是一楼一策,经过一段的时间,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从速度上还不能达到代表、委员和老百姓的满意。

  电台记者:据了解,当时启动停缓建项目的时候,全市一共有66个这样的项目,总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启动了其中的50个项目。那些没能启动的项目大多体量较大,占用资金多,债权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续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刘翠乔:工作进展的慢,也跟大的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氛围没到那,你政府采取引导也好、给政策也好、协调也好,他终归不能激发这些外来投资者的积极性。因为现在天津的投资环境非常的不错,由于天津城市基础设施这种大踏步的前进,这种建设速度应该说对外来的企业是一个吸引。天津市正好借助这种环境和这种时机,把这种工作来推进。立昌书记几次看到这些项目,要求政府加快处置。戴市长组织开常务会,研究天津市这些停缓建项目如何处置。津渡、质枫副市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召集相关的各部门多次开会研究拿出解决办法。最后又把机构做了调整,我们建委的李全喜主任亲自挂帅抓这项工作。在今年的4月份,就制定了我们今年9月20日发的这个《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处置停缓建项目的规定》的一个通知。凡是政府给的政策就要透明,原来都是一楼一策,这次无论是谁,只要达到这种要求,那么你来了就是这个政策谁来接都可以。在文件里,政府明确了优惠政策、处置方式、实施办法以及监督机制和管理的时限甚至追究我们有些管理时限的责任。这次规定建设单位,你有能力恢复建设的我们还是规定在60天之内,能够启动的自己启动,自己不能启动的,可以转给其他单位进行启动,既不能自己启动有不能转让给别人启动的,这次政府又有规定了,60天以后,由政府代为处置。所以应该说,这个关键的办法比原来的办法更能推进烂尾楼项目的整体推进。你代为处置的时候要对项目进行评估、招标、拍卖,公开公平的进行转让。再有这回一定要给政府明确,第一你的后续资金必须要达到35%,第二要对你的启动方案拿出整体的实施方案,具体方案里就要有它的开工日期、竣工日期,比如说5万平米以下的,如果处在主体部位8个月就要竣工。类似这样的在文件里都有明确的规定。

  电台记者:可以说,这个《关于加快处置停缓建项目的规定》,为加快剩余停缓建项目的建设注入了一支“催化剂”。市人大代表、中环电子仪表经营销售公司副经理李春峰建议,应该利用这个契机,让几座具有标志性的停缓建项目尽快“复活”。

  李春峰:作为这种超大型的建筑,有很多都是标志性建筑,包括小白楼地段的国贸中心、南京路的钢铁大厦、海河边上的大昌兴胡同那地方有一个项目,我觉得这些项目就咱们天津市整体的发展规划来看恰恰都是在亮点上,我说的这几个项目目前好像都没有太大的进展。

  刘翠乔:北洋钢铁大厦通过这段的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从建设单位也非常的积极。现在正在跟上海和天津的房地产企业还有宁波的这么三个开发企业来谈这个项目,我们目前给建设单位的日期就是一定要在11月20号之前,选择一家达成转让的协议。所以现在一直在等待他们做出最后的决策。应该说这个项目很有希望在今年基本上敲定。天津国贸中心大厦,关注这个项目的人非常多,像美国的、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外商都非常看中这个项目。作为建设单位,他们不想转让,他们想续建。前些日子可能我们代表、委员都已经见到了,建设单位本身已经在报纸上登了,说它启动了。它是在什么条件下启动的呢?它现在和地铁口是接着的,他现在地下室里有10万立方米的水,它高于地铁的口,如果一打开,水要进入地铁,所以要进行排放,4到5个月才能全部排出。所以现在必须启动和实施。他登报纸以后,我们找他来了。我们跟他说,作为我们政府启动项目,一个是你要有后续资金;二你要做出整体的实施方案;三你要把签订多少天完成要有一个完整的实施方案。所以要让他补办这些手续。作为我们从目前这个角度,在政府文件日期没到达以前,还应该尊重建设单位的意见。我们下一步再跟踪和协调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从我们整个的计划上安排,是定在明年。第三个项目就是大昌兴这个项目,可以说地理位置非常好,所有来过招商的人第一个看中的全是这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为什么迟迟没有启动呢?一方面他的债权现在已经达到1亿多,而且他有11家债权债务关系,而且开发商说就要自己启动。因为他们也看到了,我们天津市改造海河,他投完以后不可能不见效,所以在启动这个项目上,应该拿出一个非常可行的方案。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一步一步的在做。但是每走一步都需要各方面的协调。

  电台记者:大家一定非常关心天津处置停缓建项目的进展情况。据刘翠乔副主任介绍,天津的停缓建项目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全都处置完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刘翠乔:实际上今年的时候,还有26个项目,截止到现在还剩下16个,今年一年就推动了10个项目。我们现在还剩下16个项目,这16个项目可以说近期可能代表委员都已经看到了,中山路上的金铭广场已经拍卖了,我们做的评估是底价1亿6千万,这个项目有4家企业报名参加竞拍。在起价1亿6千万的基础上,最后拍卖的中标价是1亿9千8百万,提升了3千8百万。这样最终以上海金龙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来实施这个项目,我们可以说这个项目有望近期启动。在这16个项目里,有个金元大厦,也在河北区中山路,这个项目2万6千多平米,近期也已经通过拍卖获得新的接手单位。再有杰林大厦,捷琳大厦就在我们和平区汉口道这,这个项目2万4千多平米,也已经有新的接手单位。这样16个项目还剩13个,这13个项目里,我们掌握的没有债权债务可以转让或者自行启动的应该说有迎宾广场和金湾大厦,这样还剩下11个项目,11个项目里近期可能还要拍卖的有津海大厦、鑫春大厦、盛运大厦,这3个项目有可能法院近期要拍。可以说按照政府文件规定的60天以后,也就是11月20号以后,我们政府才能对这些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督促,甚至有个别的项目政府可以代为拍卖了,他没有建设单位了,有些项目可能就要陆续启动。甩到明年的可能就7、8个项目,越到后面每个项目就越难。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一一的拿方案,一一跟法院沟通。

  电台记者:了解到天津处置停缓建项目的进展情况,蔡秀慧委员感到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蔡秀慧:我认为建委提出的这个方法、方案和措施,都非常好,也有力度。南楼有个很大的停缓建项目,叫国华大厦,前天我们去视察,我特意看了一眼,那个启动了。感觉到政府在发挥宏观调控的力度上,有很大的加强,充分的显现了我们政府执政能力的变化。政策上、行为上显现了政府是一个有效的政府、是一个有力度的政府。

  电台记者:据介绍,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处置停缓建项目的规定》,天津重新启动的这些停缓建项目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陆续竣工,届时将有335万平米的商业、写字楼、住宅投入使用,同时盘活资金85亿元。面对这335万平米的可利用空间,市人大代表李春峰、焦小红,市政协委员刘胜文都建议:一定要统筹考虑,合理利用,千万别好不容易消灭了“烂尾楼”,又出现新建设施被闲置的问题。

  李春峰:高档的商业设施,据我们了解有的靠投资行为买了楼了,但是现在是空的。烂尾搂项目没有了,可能完工项目的空洞现象会出现。所以我觉得市委、市政府包括咱们建委今后应该在尤其是超大型商业设施,可能跟商委有关系,建设当中更应该考察投资者的经济实力和消化市场需求的能力,今后才能保证有一个真正良好的投资环境。应该进一步完善政府的调控机制。

  焦小红:你在闹市区、中心区盖大厦准能赚钱吗?不见得。那种大厦、商贸中心实际上好多并没有实际的利用起来。我就觉得还是得控制一下特别大型的购物、商贸中心这块。

  刘胜文:当然要有前瞻性。要根据咱们天津目前的经济状况和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和各方面的规划情况,包括商业用的楼,周边的环境都要有具体的测算才能够批他的建设项目。你比如说把这个楼盖上了,后面没有人使用这个房子,你这个资金也照样收不回来,对他们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电台记者:确实象这几位代表、委员提到的,完成停缓建项目的启动和建设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至于今后如何定位和管理,使这些斥巨资兴建的项目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说既是对投资者的考验,也是给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提出的新课题。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