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建言议政:地铁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8 10:31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地铁建设。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自从2002年年底本市地铁一号线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地铁的规划、建设以及今后的运营、管理等情况就一直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近日,市人大代表庞黎明、张忠芬、王子生,市政协委员杜金岭、王继民、刘盾,将围绕本市地铁建设建言献策。

  电台记者:据市建委副主任张泉芬介绍,市政府2003年12月份批复了《天津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按照这个规划确定本市轨道交通由9条线路组成,线网总长度是234.7公里,设车站180个,换乘站30个。地铁这九条线的建成,将彻底缓解天津交通的紧张状况。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地铁一号线,到目前为止,地铁一号线的土建主体工程,包括车站、高架、地下、老车站的改造等都已经基本完成了,到这个月月底,全部主体工程就能完成了。市政协委员、安信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继民发现,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地铁不同,天津地铁一号线不是环线设计。从非专业人士的角度看,王继民委员认为,这种设计不是最科学的。

  王继民:从地铁的布局来看,全部都是点对点,他只起到了运送乘客的作用,其他的功能没有反映出来。北京地铁可以是乘坐的站也可以是通行的路。可是咱们现在的一号线,从我看没有。地铁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为了地面交通的换乘问题。所以这样来讲他要换乘,过不去。现在是一个网,总公里数是234.7公里,如果是环形的话,可能会降低公里数。

  电台记者:很多人都乘坐过北京的地铁,确实很方便、快捷,那么天津地铁为什么没有采取北京地铁的那种方案,而是设计成了相互交错的九条线?能不能象王继民委员说的那样,把天津地铁设计成环线来降低建设成本?这也是很多市民非常关心的。天津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吕立明解释说,特殊的地形使得天津地铁不能设计成简单的环形,但是九条线的交错一样能起到环形的作用。

  吕立明:咱们跟北京不一样,北京是根据城区的地域设计成的围城转,咱们天津市不市正南正北的道路,所以形成不了正经八百的环线。就是通过点对点的交叉点,形成我们天津市的两个环形。一号线、二号线和三号线这三条线有三个会交点,实际上是一个"女"字形,"女"字形里面的这个心,形成了一个小环,这三个交点处有三个大的换乘站,分别是西南角站、营口道站和东站。这样一号线座车,到西南角想上二号线可以换乘,去三号线到营口道站可以换乘,都可以到想去的地方。四、五、六号线,那几条线也形成一个环。

  电台记者:天津的地铁站能不能象王继民委员提到的那样,既是乘车的站又是通行的路呢?地铁总公司规划技术总部部长李成荣介绍说,天津原来修建的7.4公里地铁受技术水平的限制,站台确实难以满足通行的要求,但是这次规划设计的地铁站台,功能更加完善了。

  李成荣:咱们原来的7.4公里,从新华路到西站,咱们原来的规划也不是这么长,原来的规划就是从双林到光荣道。当时咱们只施工了7.4公里就地震了,所以后面就没有形成,所以就维持这段进行试运行。这段施工的前提是墙子河改造工程,是人防工程。这个地铁的特点是浅埋式的,离地面比较浅,最低的浮土才有1米5。这是限制于当时的水平,按现在来讲他的标准不够。地铁设计的站台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侧式站台,轨道在中间,站台在两侧,一种是岛式站台,站台在中间,两边是线路。这个最典型的是北京地铁站,都是岛式的。这种岛式站台,占的地面比较大,天津由于马路比较窄,两边受到限制,这样的话就使得咱们的侧式站台功能就欠缺了。当时咱们的那几个车站有一个车站有这种功能,就是新华路站,他两个侧式站台,下面有个地下通道,其他站台都没有这个功能。我们现在设计的车站,大部分都是岛式站台。就既有线改造的这几个车站,还仍然采用侧式站台,就因为我们利用原来的洞体不变,主要是为了节约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旧有的车站都进行改造,而且改造以后的车站都设有地下通道,解决两边站台的通行问题。有的是一个通道,有的是两个通道。至于兼顾过街功能的通道,有的车站兼顾过街,有的车站不能,这主要是考虑管理问题。

  电台记者:市人大代表、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庞黎明建议:除了乘车、通行等功能以外,地铁车站还应该有更多的功能。

  庞黎明:我觉得现在应该用最新的设计观念进行现在地铁的设计。地铁的功能除了运输以外,还有连接各个环节的功能,比如说东京还有欧洲的一些大城市还有香港,他大部分地铁车站是一个经济区,或者是交通枢纽,它和商业功能、旅游功能以及其他的功能联系的特别紧密。象东京的地铁,我二十年前去的时候,他是地下两层,现在是地下四层,并且地铁的功能已经不仅是地铁交通了,他是地下商场,并且形成了主干线下边都有人行通道,不是地铁,而是地下城市,他所起到的功能是活跃商业、活跃经济、活跃文化,另外,他是全天候的,外面刮风、下雨都没关系,可以从地下走。同时它是个文化的枢纽。各个国家在建地铁的时候,都把地铁的风格,作为特别显著的一个特征。每一个站都有不同的风格,体现这个民族的审美,体现这个城市的文化水平。

  电台记者:地铁的整体设计要体现城市的文化水平,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市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杜金岭和市政协委员、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副教授刘盾分别建议,地铁站的站牌设计以及命名也都要体现文化品位,符合天津的城市形象。

  杜金岭:比如我们站牌的设置,一个要清晰,另外路牌上的字,除了有汉字,还要有英文。对于一个大都市来说这是非常必要的。

  刘盾:地铁的命名问题。当时我们提了一个建议,就是有些站名比较老的一些站名,比如象土城、灰堆,我是从外地来的,对外地人来讲对这些站名就有一种不是特别干净、舒服的感觉。所以我建议地铁命名应该带有一些人文的、跟周围大的学院、单位如果有联系的话,对天津也是个宣传。

  电台记者:天津地铁的规划建设,将是未来若干年天津城市建设中的重头戏。天津地铁规划究竟是怎么确定下来的呢?是否科学合理、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呢?这是代表、委员和广大市民非常关心的,地铁总公司规划技术总部部长李成荣介绍了天津地铁规划的确定过程和主要依据。

  李成荣:我们这个地铁规划是由天津市规划设计院、中国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城建设计院这三个比较有实力的设计院给我们做的。咱们天津市的规划基本上是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理念去做的。轨道交通以什么为基础?一般都是以进行客流的调查为基础。咱们天津市曾经进行过三次客流调查,1987年一次、1993年一次、2000年一次。客流调查情况,咱们天津市客流的方向是向心的,也就是外围的人向中心区出行,从2000年调查的情况来看,跟以前有点变化,在中环线和外环线之间,客流的流动增加了不少。第二个根据道路的情况,地铁必须跟地面交通有机结合,地铁所解决的是中长距离的出行。天津市的主干道都是放射状的。所以咱们的地铁根据这些要素,所做的规划基本是环放式的,射线加环线。环线是不封闭的环线,因为根据咱们的道路情况有些要想把他环上,又得拆很多房子,这就没有必要了。环放式的在国际上也是很多的,巴黎地铁就是典型的环放式的。这个做出来以后,是不是画出来结果就算是个规划,不是的,他要进行数学模型的计算,这是由规划院用国际上先进的一些软件,根据咱们天津市的情况进行改造的软件,然后放到系统里去进行测算,看看合理不合理。当然咱们做规划时不是这一个方案,大概有3、4个方案,然后进行比较,比较出来这个方案是最好的、最经济的、运送客流最大的、最方便的。地铁要想形成规模,必须要形成网,所以现在北京、上海,全国正在高速发展的一些大城市,都提出来要网络化建设。这个规划就是一个点、线、面的结合,30个换乘站,只要上哪个方向去,只要下来换乘一下就到了。而且这是根据我们天津市的经济情况以及制定的一些吸引范围。我们这个地铁的吸引范围是在线路两旁的750米范围内,边缘地区的吸引范围是2公里。咱们这个网最后经过计算,能覆盖天津市整个80%。轨道交通不仅解决地面交通,还要引导城市建设。哪没有人去,我的轨道交通要规划好了先修过去,修过去以后自然带动周边地块的发展,他有引导作用。

  电台记者:作为普通乘客,广大市民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地铁的安全性了。市人大代表、静海县副县长张忠芬建议,一定要综合考虑地铁的安全问题,让广大乘客能放心乘坐。

  张忠芬:我们整个地铁的建设,我就想到了一个整体的安全问题。我们不但要考虑到地铁自身运营的安全问题,还应该考虑到通过地铁的运营和路面交通的交界处的事故问题,也就是一个整体安全的考虑。因为换乘的越多,跨线路、跨桥面转乘的越多,这种安全的系数可能就越小。

  电台记者:地铁总公司工程师郑墉介绍了本市地铁设计中有关安全的考虑。

  郑墉:在安全方面,首先我们保障系统是安全的,因为地铁是专线专用,他不会产生其他交通方式那种相互的交叉,另外地铁运行完全是由调度员按照事先编制好的运行图运行,他就不会产生列车之间那种任意的追尾、冲撞和侧面碰撞等问题。那如果说,如果发生了突发紧急事件,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地铁在管理方面也下了很大力量,首先成立了天津地铁应急事件指挥中心,他由公安、消防、医疗、还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保等等部门参与,形成一种联合力量。在设备设施方面,他有防弹报警系统,有远程电力监控系统还有一个环境监测系统,另外有自动水喷淋、防烟门、消火拴,还有车辆上的紧急停车按钮。那么在列车上还有灭火器、报警器还有紧急出口等等。还有天津地铁要成立专门的应急救援队伍,尤其在反恐、排爆方面我们要经过专门的业务培训。应该说以后的天津地铁将是一个能够让广大市民安心、放心乘坐的地铁。

  电台记者:有了安全保障,再加上快速、准时等特点,据预测,未来的天津地铁每年吸引的客流量将达到2亿5千万人次,不仅成为天津市民放下自行车后的首选,也会为来天津旅游、务工的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为此,市政协委员、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杜金岭建议,在地铁的售票、检票等方面也要考虑采用现代化手段。

  杜金岭:关于售票的问题,能不能无人售票和有人售票相结合,逐渐的过渡到全是无人售票,咱们到国外看,不都是放下钱,拿着卡就上车吗,当然了不买票,逮着就重罚。这对国民培养诚信度,提高素质有好处。

  电台记者:地铁总公司的郑墉工程师介绍了天津地铁售票、检票系统的情况。

  郑墉:半自动期间,我们主要是考虑一个是人工售票,这个就比较简单容易实现,还有就使用自动售检票系统售票,一种就是在车站设置这种自动售票机,那你想到达哪个车站你直接按一下按钮,电脑就会线是你需要缴纳的费用,你交完后他就给你出一张车票,你就直接可以去乘车了。还有一种就是储值卡,就是你储存一定的费用,你就不用买票,直接进站刷卡,然后出站再刷卡,他自动给你扣除费用。这全是能够自动实现的。关于储值卡,以后我们会根据它的使用情况,与公交、商场、餐饮等一些部门结合,最后形成一个功能强大、系统完善的一个"一卡通"的系统。市民熟悉了这种自动售检票系统以后,我们会逐渐的取消这种人工售票。

  电台记者:我们了解到很多关于天津地铁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兴泰包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生建议,应该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天津地铁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王子生:把我们的地铁应该修成安全的、绿色的、环保地铁。这些东西我接触了,我感觉很好,特别振奋。这个事情应该在我们的媒体上大力宣传。

  电台记者:综合代表、委员的建议,市建委副主任张泉芬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规划,精心施工,使天津地铁达到广大市民的满意。

  张泉芬:这项工作在咱们天津来讲,也算是一个起步。下一步乃至今后地铁的在国内外有我们可借鉴的经验,也有可吸取的一些教训。所以我们对今后天津地铁的建设规划,我们还要很好的考察、总结。就委员、代表今天所提的一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重点考虑、再研究。首先是从规划上再进一步的趋于科学和合理,尽管现在考虑了点与点的直线通行,也结合天津的地理交通情况,考虑了环线的围和,但是从长远的发展定位上,这种规划是不是合理,我们还要认真的考虑。第二个现在是起步段,可能要受到一些投资的影响,当然融资的方式、投资的方式我们再去多种形式的考虑,不要受投资的影响。第三个是服务的功能要更加完善,刚才委员们提到的,包括站牌、指示、票据,能先进的、现代化的、能到位的我们尽量到位,别现在咱们刚建成、刚运行,两年以后发现又落后了。所以我们在后面的服务功能上,应该更加趋于完善。第四个从今后的运营上,应该着重于更加安全。这个安全是首要的。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地铁既有线土建完工   04-10-21
地铁建设再传捷报 1号线西站站土建主体告竣   04-10-21
地铁高架通“车”了(图)   04-10-20
地铁1号线明年11月试运营   04-10-08
地铁一号线明年11月试运营 市政建设全速冲刺   04-10-01
天津地铁有新“招牌” 三重定义体现津味   04-09-23
天津首家地铁商场下月竣工 不出地铁站能逛商店   04-09-21
地铁1号线22个候车站装修设计思路确定(附图)   04-09-14
地铁出口在商场 地铁一号线车站“人性化”   04-09-07
【图文】小白楼地铁站主体完工   04-09-05
地铁1号线南北高架段铺轨(图)   04-09-01
地铁隧道11月双线贯通   04-08-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11363] 未知 网友:市民 于2005-07-09 04:01 发表评论:

  天津市的地铁即将开通,但是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对周边房屋在成的损坏至今没给以适当赔偿(在当时各区政府和地铁施工单位层信誓旦旦地答应赔偿的)。另外我觉得如果能学习美国纽约公交车与地铁的乘坐方式(在美国纽约不管先乘公交车还是地铁车,上车买票,两小时内再换乘地铁或公交车时免费乘坐。),一定会极大吸引广大市民乘坐地铁和公交车辆。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谁偷了我的个人信息? 隐私外泄无处不在
看薄熙来给一些官员的九大“画像”:画到骨子里
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国内油价还会上涨
四川省绵阳市假冒天津天狮重大传销案件侦破
【争鸣擂台】你是否支持延长春节假期?
泰达新主帅显敬业本色 阿里汉周日加练首练提前
新帅首练广撒网考察队员 表现积极谁都会有机会
陕西锋线悍将加盟沈阳 朱广沪巴西选援试水国脚
中超转会新规则即将产生 足协设“倒摘牌”制度
中国代表团团长痛批男足男篮 呼唤“魔鬼教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宋鸿兵:迪拜不是个例 明年一季度金融将动荡
沪深交易所调整系列指数样本股 中国建筑等调入
泡沫预言家罗伯特·希勒:不在中国买房
借基金慧眼 抓住36家上市公司重组机会
机构眼中的走势:缩量格局明显 变盘即在眼前
许冠杰小儿子结婚 “歌神”唱情歌作贺礼
孟庭苇纯真年代演唱会获成功 明年再度献唱
《十月围城》十年造城险搁浅 美国人欲买走故事
《来世许你个今生》首演 王伟奉上圣诞大餐(图)
史上最强票房日诞生:12月12日一天狂收5300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