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建言议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2 09:07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天津,为天津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这些来自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在生活待遇、劳动条件、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他们的生存状况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递交提案,建议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这份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重点促办的提案之一,相关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提案的落实,近期一些旨在维护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

  近日,市政协召开提案促办会,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进一步听取政协委员对这项工作的建议。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副市长孙海麟、市政协副主席曹秀荣出席了促办会。

  电台记者: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经济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他们来到城市以后,主要从事服务、建筑等体力劳动。虽然生活在城市中,却往往缺少归属感、安全感,很多基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淑珍:一个是外来务工人员身份上的名不正。因为农业与非农业性质的界限还是比较明显,虽然他们在我们天津市工作,许多人在城市也有相对固定的住所,但是他们并不能将自己视为我们天津市城市居民的一员。第二方面的问题呢就是,竞争激烈,外来务工人员缺乏劳动生存的技能,收入相对比较低,抗风险的能力不高,一旦出现暂时性的失业,他们的生活往往难以为继。第三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对外来务工人员缺乏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比如象医疗、救助、工伤、养老等社会保障往往与他们无缘。

  电台记者: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了四条建议。

  陈淑珍:一个建议就是尽快给外来务工人员以正常的市民待遇,把现有的暂住的登记制度,还要进行相应的改革,比如说劳动就业、子女入学、从业证照的发放还有贷款和各种社会保障等等,通过我们改革这方面的暂住制度,使他们享有我们一般市民的权利。第二个建议,有关的部门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比如说我们可以设立专项的仲裁机制,还有投诉热线,另外呢象我们社会团体当中的工会、共青团、妇联也应该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并且把这些人员的工作纳入我们相应的工作范畴,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第三个建议,要建立和完善劳动力的二级市场。据我们了解,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来我们天津市劳动就业大都是通过亲友、同乡关系的渠道,如果没有这些关系、渠道,他们往往选择街头的非正式就业方式。为了使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渠道畅通,沟通就业信息,建议我们天津市不断完善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力市场,使他们能够通过正常的劳动力市场就业。第四点建议就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社区化管理,通过社区的互助、救助还有相应的社区安全管理、法制宣传、还有职业技能培训等等使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保证。

  电台记者:这个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涉及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的市建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民政局、总工会等单位也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截至11月15号,本市已经全部完成了2003年底以前拖欠的12亿元农民工工资的清欠任务,成为全国第一个不再拖欠去年农民工工资的城市。为防止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本市从今年4月起启用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卡结算制度,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施工企业必须将建设单位按进度拨付的工程款中不少于10%的款项,作为农民工工资存入专用账户,由银行负责每月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给每个工资卡打入480元。10月初,市建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建筑企业必须与招用的进城务工人员订立劳动合同。合同的内容主要包括农民工工资、劳动保护等专项条款,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就有了"护身符"。

  电台记者:11月14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天津市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规定》。15号起,凡是在天津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招用农民工的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从根本上保障了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9月份,市教委出台了专门解决在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意见。意见规定,要让农民工子女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农民工子女就学实行属地管理,各区县教育局都有指定的公办中小学无条件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不再收取借读费和其他形式的赞助费。同时,给在津入学的农民工子女建立临时学籍,不单独编班,在升学、评优、加入团队组织等方面,与天津市学生一视同仁。

  电台记者:类似保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还有一些,大家可能从新闻媒体上也都了解到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注和保护,既反映了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也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当然,尽管我们天津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在保障他们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让他们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市政协委员马友来、李文增、刘春芬、张春生、魏荣宝、赵建华、韩若彬、董维玲将围绕这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中环自动化技术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友建议,要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马友来:对外来工的管理上要科学,外来工应该享受在本市的民主待遇,我们要加强依法管理也要使外来工遵法守法。这三方面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是做好外来工管理的依据。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经济发展研究所综合经济研究室主任李文增建议,应该同工同酬,使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平等的工资待遇。

  李文增:我认为不要人为地设置本市工和外来工,在劳动力市场就业的人员中,不论是本市工还是外来工都要平等的竞争,使外来工来到天津以后有一种公平感。报上登广东省发生了"劳动力荒"。他的工资收入比一般的地区都高很多,但是他的工资不平等,不能同工同酬,这就导致外来工在那感到不平等,纷纷撤离广东地区,导致广东省的"劳动力荒"。我提示有关的职能部门注意这种情况,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应该制定一个同工同酬的标准,不论是本地工还是外来工只要是同一个工种,工资应该大体相当,不要形成人为的歧视。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天津华艺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芬,因为工作关系接触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发现他们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刘春芬委员建议,要建立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关怀工程"。

  刘春芬:我觉得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需求是很大的。因为我从事文化工作,感受到这一点。前不久我们在杨柳青建了一个安家大院,一个文化旅游景点。我们接待的游客当中,好多附近从事建筑的农民工,没有钱但是很想进来参观,我说对他们2块钱也可以进。我们想搞一个节日,我们免费对外来工开放。他们特别渴望得到教育,包括对天津的了解。我觉得天津市的旅游景点、文化场馆能不能对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个优惠的政策。我知道北京的中央电视台曾经组织过慰问到北京的务工人员的演出,完全是免费的。我们文化部门也应该对外来务工人员组织类似的活动,形成一个很大的社会舆论,对他们关怀和支持。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春生建议,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宣传和服务。

  张春生:比如说我们的电视台,能不能开一个专栏,实际这种专栏在其他省市是有的,像山东、四川、上海。而我们在这方面就没有一个专门的栏目。比如我们的报纸、网站。能不能有一个专门的网站,一方面宣传典型,一方面要抓住一些问题,在这个网站上我们专门谈这些问题,甚至有专门的律师解答这些问题,实际上有好多问题就消化在这些细节上了。我相信天津在这方面会更好的走在全国前列。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天津理工大学教授魏荣宝感到,在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对他们的管理力度,使他们能真正为天津经济发展服好务。

  魏荣宝:我觉得对有组织的单位用工咱们的管理力度是很到位的、很好的。但是对一些闲散人员如何加强管理是应该加强研究的一个课题。像捡破烂的因为没有正式的工作,所以来了以后在城市里游逛,我觉得给社会治安、给老百姓的生活安全带来很大的不便。比如说涂鸦问题,很多都是没事干有人给钱他就干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加强管理。再一个应该强化用人单位的责任制。如果他雇来的外来工,他犯了法犯了错误,应该追究用人单位领导的责任。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依法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建华认为,目前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最好能把职责集中到一个部门。

  赵建华:建议市政府应该设立职能部门,综合全社会各个方面,成立一个服务中心,来进行管理和服务,在这里涉及到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也涉及到发现问题来不断的改善和完善管理的问题,包括服务和维权。

  电台记者:同样是来自法律界的市政协委员韩若彬建议,对农民工的工资问题要实行用工单位的保证金制度。

  韩若宾:农民工的欠资问题比较突出,我想能不能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只要是使用外来民工的建筑商以及包工头,他们向这个部门缴纳外来务工人员保障金,如果一旦他要是携款潜逃,或者是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现有这个基金账户支付,然后再追缴。这样的话,切实保证这些农民工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董维玲介绍了妇联组织维护打工妹合法权益的经验,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

  董维玲:家政服务中心我们1994年成立以来已经十多年了,安排了几万人的外来工。我们和各省市妇联联系,由他们各级妇联征集打工妹之后送到天津。我们进行管理,一直到把他们每个人都分配到家。给他们都上了保险,而且定期到用户家里"双访问",访问打工妹的权益受没受损害,访问用户对这个打工妹满意不满意。所以这种管理方式让外来工感到工资有保证,人身有安全,我想通过这次主席促办,就把我们天津市外来工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提三个建议,一个是用工单位要加强管理,有的时候报纸上一登哪哪用人,据我知道有些不是经过登记的;第二个就是现在发现有的大的用工企业工资比较有保证,就一些小商铺用工没有保证,而且延长工作时间,建议工商部门在给这些小商小户办理执照的过程中,也应该给他们签订协议,让他们保证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第三个就是建议以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名义,每年表彰一批外来务工人员,给我们天津市的外来工树立榜样。

  电台记者:听了委员们的这些建议以后,副市长孙海麟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这些建议,力争使本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孙海麟:每年市政协都要选择一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和市政协的领导来进行促办,表现了对市政协委员提案高度的重视,这是对我们市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外来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农工民主党市委会的这个提案是非常有意义的,要把服务和管理并重起来,过去就10几万人,后来猛增到70万人。前年底还是103万人呢,去年就121万了。当然呢,加强宣传、尊重权益、表彰他们的好事、维护他们的物质权利和民主权益是服务的主要方面。加强管理主要是加强基础工作,现在当然也有些困难,我们政府还要积极研究,要把这些困难给予解决。代表市政府表态,一定重视大家的意见,认真在工作中进行改进、完善,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电台记者: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充分肯定了本市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同时希望通过提案的促办,能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宋平顺:市委、市政府对这个提案非常重视,短短几个月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对外来人口管理、教育、服务的工作见到了明显的成效,有的问题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关于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确实是全社会的综合性工作,不光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目前,我们党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再加上提高执政能力,从这方面的要求,在外来人口的管理、服务、教育等问题上还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我想这项工作作为促办,不算办结,对这项提案我们还要进一步努力去办。从政协来说是参政议政,再做些调查研究,给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努力把天津市外来人口工作做得更好。

  电台记者: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外来务工人员会在天津这个大家庭里快乐地生活、踏实地工作,为天津的发展贡献力量,也能享受到天津经济发展带来的硕硕果实。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