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建言议政: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7:38
 

 

专题报道:天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进入《建言议政》互动论坛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新闻部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晚19:30--20:00重播)。

  上周市环保局的监测结果显示,2004年本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已经超过292天,占到了全年的80%以上,这也标志着本市向着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市从2002年提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个目标,经过三年的努力,今年年底就要接受检查验收了。天津也是四个直辖市中唯一提出这一目标的城市。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的过程中,人们感受到天蓝了、水绿了、空气清新了,同时环保意识也普遍增强。近日,市人大代表黎昌晋、宋安娜,市政协委员向鑫芳、潘怀伟、李莉将就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建言献策。

  电台记者:说到"创模"这个概念,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但是能详细、准确地说出"创模"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指标的人,可能就不多了。所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学教师潘怀伟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更加深入的了解"创模"这项工作。

  潘怀伟:创模这个事提出来的非常好,有先见之明。这么大一个城市敢不敢提这么一个口号,确实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一个事。从咱们提出创模到现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给咱们的工作指出了一个很明确的方向。天津肯定在环保投入上加大了,天津市的老百姓生活的环境也在逐步的提高,大家感觉到毕竟是蓝天碧水多了。我觉得这个宣传的力度还要加大,现在老百姓对于环保,一个是创模本身了解的不是很多,你要是问问天津市现在搞创模还有多长时间这个工作就该验收了,能答出准确答案的不太多,这个宣传还要加大力度。另外在这个宣传的过程中,把我们环保局做什么事、管什么事也顺便的进行宣传,让大家明确什么事找谁。

  电台记者: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国家环保总局在1997年提出来的,截至目前全国一共有38个城市和2个区被评为国家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天津的大港区就是国家命名的两个模范区之一。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一共有27项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为了完成这些指标,本市一共启动了六大工程,分别是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安静工程、生态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和环保细胞工程。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晓春对这六大工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

  张晓春:蓝天工程大家都知道,顾名思义,它是控制空气环境污染。在这里面我们主要做了3件事情,一个就是控制煤烟型的污染,消除十吨以下的小锅炉4000多台。第二就是我们在控制扬尘上打了一场战役,第三件事就抓机动车的尾气污染。碧水工程我们主要有这么几个环节,一共投资了大概24个亿,用于保护我们的引滦水源工程,第二就是关于对景观河道的改造,第三个方面就是关于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的工作。我们今年年底预计我们的污水处理能力能够达到70%。第三个就是安静工程,建筑施工噪声、生活噪声、交通噪声,这三种声源成为我们主要的污染防治的目标。第四个工程就是全面启动了生态工程。在2001年天津市的绿化率只有26%,国家创模指标要求达到35%。第五个就是关于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大家知道天津市原来有3座山,就是干噶山、粉煤灰山,还有一个就是碱渣山,投资了3.5个亿,最后把这三座山彻底治理了,建成了一座占地33万平米的山体公园。去年建成了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治中心,投资是1 .3个亿,这个是咱们国家的高科技化产业示范项目。最后一个工程叫做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细胞工程。我们想环境保护的模范社区的创建开始,建立绿色学校、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绿色家庭,从家庭最基本的单位做起,创立建了绿色家庭五万六千多个,绿色学校552所,绿色社区162个。创模工作现在可以说已经取得了明显性的阶段成果,为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契机,使环境创造财富,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电台记者: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安静工程、生态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和环保细胞工程这六大工程所产生的效果,有的是非常直观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工商联副会长黎昌晋举了个例子,可能大家都有同感。

  黎昌晋:创模对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这点我有体验,咱们市中心以前的道路施工和建筑施工,在工地附近到处是洒落的黄土。那么从去年开始,你看咱们地铁施工挖出来的那些泥,特别是在那些中心商贸区,从大营门、大沽路那边挖出来的那些泥我特别开车到那边附近沿线看了看,还真没像以往那样洒落大量的泥在路面上。从路面挖出来的泥运出去,拉到地上,马上就有人过去,大概二三百米的长度就有人给它收集起来,而且是随着拉下来,随着收走。

  电台记者:象这样的感受可能很多人都曾经有过,为此,市人大代表、天津日报文艺部主任宋安娜建议,可以组织一些群众性的征文活动,让大家都去发现和感受环保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

  宋安娜:得让天津市的老百姓认可我是一个环境模范城市,就是怎么让市民来了解我们这个工作,让每一个天津市民都来增强这个环境意识。是不是可以搞些征文活动,我们愿意提供版面,请些作家能够到环保的各个角落里去采访,把咱们的工作成绩,把咱们环保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号召每个市民都来些、每个社区都来写,写写咱们社区的环保生活,广泛的宣传环保概念。

  电台记者:黎昌晋代表认为,现在的很多工作都在按照"创模"的标准来改进和提高,下一步应该在制定规划的时候就超前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

  黎昌晋:一个我觉得城市发展规划是龙头,那么从市政府以及下边的各个部门是不是在编制十五规划的时候都充分地反映了或者符合了咱们创模的需求,符合了真正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觉得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二个建议加强执法。各执法主体都能意识到执法的责任在自己这。另外他们执法是否到位咱们应该加强监督。

  电台记者:市人大代表宋安娜、市政协常委、天津京剧院演员李莉都认为,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不应该只是一个结果,而应该成为另一个更高目标的起点。

  宋安娜:如果我们拿到牌子,等于我们已经上了一个高台阶。成为一个环保模范城了,我们下一步做什么?就是我们不只是那了一个奖杯放在那,为了这个荣誉持续下去,每时每刻每一年都要达到国家的这个标准。

  李莉:我们的检验工作也要跟上。就说我们在执行环保措施我们要经常去检验,哪些地方达标了,哪些地方还存在问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解决。

  电台记者: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晓春也表示,国家将对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行动态监测和管理,每两年复查一次,所以即使获得了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今后的环保工作任务仍然很重。

  张晓春:拿到牌以后,如果发生了重大的环保事故,或者说有些指标当时达到了,后来退步了有达不到了,就要摘牌,是进行时的一种状态。当然那牌的时候不考虑2005年的数据,但是不能说2005年的空气质量就不达到80%,所以以后这80%以上就应该作为环保部门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了,你就不能再低了,老百姓80%的天气呼到二级了,又让我们恢复到以前那就不行了。

  电台记者:市政协委员、天津塑料研究所总工程师向鑫芳认为,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要以创模为龙头,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创模为载体,建立环保文化。

  向鑫芳:环保工作涉及的面相当广,尤其现在的社会发展、科学发展以后,这个环保可能会涉及到各行各业。而且有好多工作可能不是环保局一个局能解决的。作为一个城市要搞好环保工作,这也是创建一种文化。环保要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某一个部门也不是短时间内通过一个命令、一个政策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持续不断的大家共同来做。怎么让大家都能主动的去关心这个环保?那必须得有一种文化。大家都要认识这个环保的重要性。

  电台记者:环保文化的建立和普及也许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经历一些过程,但是有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却是我们从现在就可以做起的。比如说,我们几乎天天都会接触到的塑料袋。向鑫芳委员建议,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特别是那种超薄型的。

  向鑫芳:现在国外开始在包装材料上、在一些医疗用品上限制聚氯乙烯的发展了。因为它的焚烧会带来很大的空气污染,废塑料袋在土里很长很长时间是不能自己毁灭的。所以对土地的影响问题会很大。这次我在政协的提案里提到了一个超薄塑料袋的生产和使用问题。这个塑料加工技术的发展把这个塑料袋做的薄的不能再薄了,它的成本很低。所以这个塑料袋,你到哪都能拿到。国外也是这样,塑料袋他不做薄的了,他就做厚的。而且用的塑料袋争取能够回收,能够再利用。现在在广州、沈阳、深圳、上海都开始实行超市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而且超市像咱天津的麦德龙就是这样,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如果你要是用塑料袋的话你就买,这样可能就会减少塑料袋的用量。

  电台记者:据了解,天津从2001年起就已经明令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了,从今年起又以政府令的形式规定各类塑料制品要分类收集。但是应该说,使用超薄塑料袋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特别是在一些农贸市场里,而且真正分类处理各类塑料制品的居民区和单位也并不多。这既需要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更需要广大市民增强环保意识,自觉抵制影响环境的各种行为。还有我们经常会用到的电池,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锌、铅、汞等重金属,若把废旧电池随便丢弃,有害物质就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从而威胁到人类的健康。李莉委员建议,应该加强统一回收的力度。

  李莉:就说这个废电池,我就觉得这个危害性非常大,但是现在每天有多少人把废电池都存起来,搁到一个地方?恐拍现在还做不到。但我们有没有措施、有哪些措施?

  电台记者:据了解,在回收废电池方面,本市大港区胜利街前进里第一居委会开展了"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并长期设置废旧电池回收桶。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也都分别开展了回收废旧电池的活动,在居民和学生中倡导环保理念。说到如何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潘怀伟委员、宋安娜代表还不约而同提到了天津的湿地保护问题。他们认为,天津目前的水资源比较缺乏,但是倒退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津的水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有大片的湿地,他们建议应该注重湿地的保护和恢复:

  潘怀伟:天津市过去有一个非常有优势的地方,就是天津市那时候的水多,水上公园那一带是芦苇荡,湿地是城市的肾,很高兴地看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七里海那一大片湿地,最近这些年因为水少了,自然的生态循环被破坏了,这个怎么办?

  宋安娜:不光静海那边有湿地,当时天津市区也是湿地,天津的水目前可能是困难最大的一个问题。大港有一个中水湖就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那个中水里可能有不了什么活物,但是它使城市湿润起来,这个城市如果不湿润,不可能有雨水。一个是所有的水面由环保局管起来,少一份水面也不行。虽然我们建设占据了许多水面,但是能不能有一个新的构思,一个大的想法。比如说能不能启动一个湿地工程,连市区带郊区整体考虑建一个大的湿地,搞一个科研课题,怎么能把天津湿地面貌重新恢复起来。

  电台记者:作为天津市民我们希望天津能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我们也希望今后天津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们的生活更舒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